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院领导-->检察长讲话
加强政治建设 坚持五个“着力” 扎实推进全省基层院建设工作
| | 】  来源:   时间: 2021-03-24  作者:    

 

 2020年底,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基层检察院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汇报交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试点经验,研究部署新时代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基层检察院建设至关重要。”会上,顾雪飞开门见山指出了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事关检察工作全局、事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站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真正重视基层、全力抓好基层、努力建强基层。

 面对省情检情,河南省基层院建设具体怎么开展?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顾雪飞在会上给出了具体答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高检院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和省院“四个发展”具体思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为重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进检察队伍“四化”建设,着力突破领导班子建设、队伍素能提升难点,着力打通“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堵点,着力发挥改革、科技、创新动能作用,着力落实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政治责任,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品质,努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新时代基层检察院。

 顾雪飞指出,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基层检察工作正确方向。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抓实理论武装,落实请示报告,做实政治体检。要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融入业务强党建。要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阵地管理,强化舆论引导,抓好文化育检。坚持把建强领导班子作为龙头工程,带动基层检察院建设高质量发展。建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关键要建强基层院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协管责任,选好配强检察长,优化班子结构,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形成梯次配备。要拓宽内外交流渠道,畅通上下交流渠道,稳妥有序推进轮岗交流,激发班子和队伍活力。领导干部要担当作为,以上率下,从严管理,带头示范,强化担当。

 顾雪飞要求,坚持把强化能力素质作为突破重点,着力提升基层检察队伍建设水平。要协助管住编制、把好进人关口。要盯住重点、用足政策、用心用情,引进人才。要增强培训实效,针对性开展岗位练兵,积极推动挂职交流,多途径培养人才。要提供“大舞台”,打通“天花板”,打破“大锅饭”,充分用好人才。要从严治检、从优待检,调动积极性,做好栓心留人工作。坚持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作为重大责任,充分发挥基层检察院的职能作用。要注意研究把握大势,狠抓上级部署落实,发挥好服务大局的感知落实作用。要认真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持续优化“案-件比”,高标准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发挥好司法为民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切实提高认罪认罚适用质量,大力推进检察公开听证,发挥好维护稳定的前沿防线作用。

 顾雪飞强调,坚持把改革科技创新作为强大动能,持续激发基层检察院发展活力。改革、科技、创新是拉动检察工作发展进步的“三驾马车”。基层院要充分汇聚这三大合力,增强改革整体效能,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扎实推进检察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坚持把精准分类指导作为有效手段,切实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组织领导。要增强“抓”的科学性,明确三级院工作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务求实干实效。要提升“帮”的精准性,动态掌握情况,加强对口帮扶,坚持分类施策。要强化“考”的有效性,统筹抓好基层院综合考评和检察官业绩考评。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