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扫黑除恶
四省基层检察院共同“把脉”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机制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09-18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协作配合,提高检察环节综治工作水平,共同打击跨区域黑恶势力犯罪,维护好豫鲁苏皖结合地区的社会稳定。9日14日,河南省永城市检察院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检察院、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检察院、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检察院共同会签了《豫鲁苏皖相邻基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协作配合制度》,并就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经验做法进行会商交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永城市院该院积极探索创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方式方法,不断加强与台儿庄区检察院、贾汪区检察院、萧县检察院的沟通交流,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实现信息共享,会签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协作配合制度。该制度共分五大项,包括五大机制:

  

  一是建立豫鲁苏皖相邻基层检察院黑恶犯罪案件快速移送制度。结合豫鲁苏皖结合部地区跨区域犯罪案件的特点,针对在办案中发现黑恶犯罪案件线索需快速移交有管辖权检察院的、受理审查后发现案件管辖权错误需移交他院办理的、案件多方同时具有管辖权经风险评估由他院办理更为适宜的等情况,建立黑恶犯罪案件跨省快速移送通道,制作书面移送案件意见书,对基本案情及移送理由作出说明,受移送检察院收到移送案件意见书后必须安排专人审查,并于五日内作出决定。

  

  二是建立豫鲁苏皖相邻基层检察院黑恶犯罪典型案件信息交流机制。依托检察专线网建立豫鲁苏皖相邻基层检察院典型案件信息库,设置“典型案件”栏目,栏目内容为黑恶犯罪典型案件,及新型犯罪案件,案件内容包括基本案情、量刑建议、判决结果、定罪量刑分析论证及办案心得。每半年召开一次扫黑办部门联席会议,由四个检察院轮流执会。会上对各院的黑恶等典型犯罪案件、新型犯罪案件开展研究、讨论,交流办理案件过程中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三是建立豫鲁苏皖相邻基层检察院黑恶犯罪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相互支持,快速配合,努力提高办案效率,确保执法效果。对自行补充侦查的案件,一方检察院在办理黑恶犯罪案件过程中,如在调查、核实证据等事项上需要他院协助的,可以向他院发出“协查函”,他院接到“协查函”,应根据对方要求,及时配合对方工作,形成打击合力。针对四省结合部地区需要开展综合治理的,由一方检察院提出,共同分析研判,提出治理对策或检察建议,必要时,共同参与综合治理。

  

  四是建立豫鲁苏皖相邻基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论坛机制。在豫鲁苏皖四省基层检察院公诉人辩论赛的基础上,建立扫黑除恶专项犯罪论坛机制,成立检察官论坛组委会,负责论坛的召集、组织与实施,论坛由四方轮流承办,每年举办一次,努力提高年轻检察官业务水平,促进结合部地区相邻基层检察院的联系交流。

  

  五是建立豫鲁苏皖相邻基层检察院黑恶犯罪治理专家咨询机制。为解决扫黑除恶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有关问题,确保案件质量,建立专家咨询机制,聘请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为咨询专家,从而有效解决办案中遇到的问题和为检察官论坛提供支持。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