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务公开-->重大工作部署
福建、广西12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河南检察工作
| | 】  来源:   时间: 2016-07-08  作者:    

  6月21日至23日,结合全国检察机关第18个“举报宣传周”活动,高检院邀请福建、广西12名全国人大代表,以“服务大局、便民利民”为主题,对河南检察工作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实地参观了省检察院控申举报暨检务公开大厅、听取了2015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先后深入到郑州市院、偃师市院、登封市院、开封市院进行了视察,并召开了反馈意见座谈会。 

  代表们对河南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认为河南检察工作成绩显著,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推进检务公开,健全便民利民措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工作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代表们特别对全省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新媒体宣传、郑州市院警示教育、登封市院预防犯罪与未检帮扶、开封信访化解“一单式”工作法、偃师市院文明接待与检察文化建设等工作,给予高度赞赏。 

  代表们在对全省检察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8个方面。 

  一、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预防比惩罚更重要。河南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但还要进一步加强。要创新方式方法,是否可以在检察工作中加入体验式教育,如体验式讯问、举报、接访,让机关工作人员充分感受到被审讯是什么滋味,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检察工作,让他们体验到法律的威严,这样的预防效果会更好。 

  二、加大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非法集资涉及社会群众多,容易影响社会稳定。电信诈骗满天飞,稍不留意点击非法链接,就会上当受骗。希望检察院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加大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三、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河南一些地方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已经走到了全国前列,如登封市院未检工作。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下一步可不可以在中小学生相对集中的地方设置检察室或检察工作站,建立符合未成年人习惯的心理疏导室,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注重先进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工作做得好,更要总结好,并宣传推广出去影响更多的人。河南检察机关的信访检察长接待、预防职务犯罪、未成年人检察、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一单式”工作法等工作都做得非常好,可以进行总结,建议高检院在全国推广。 

  五、进一步加强控申举报接待工作。参观视察的几个检察院控申举报服务大厅面积都不够大,感觉很拥挤,建议进一步加强服务大厅建设,以方便群众。还有,心理疏导室尽可能不要放置办公桌,让人有距离感,建议直接放沙发,不放置桌子,以拉近与信访人的心理距离。加强利用网络受理举报、接待信访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申诉案件,可以采取异地交叉办理。加强举报人保护,鼓励举报人大胆举报,解除举报人的思想顾虑。 

  六、加强检察队伍尤其是基层检察院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力度,适度提高基层检察人员福利待遇,防止基层检察人才流失。重视改善检察干警工作生活环境,重视干警身心健康,丰富业余生活,为干警安心工作创造条件。以后再有人大代表来视察,也可以安排到一些条件相对较差的基层检察院看看,有利于人大代表呼吁对基层检察工作的重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七、加大党外干部培养力度。去年中央高规格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提出在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要配备党外干部,要加大党外干部培养和使用力度。 

  八、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要重视检察文化人才的挖掘和培养,河南检察机关有近2万名检察人员,人才肯定很多,要善于挖掘发现。要加强财力的投入。要进一步提升层次,提高质量,注重加强与社会文化团体的合作,资源共享,拍摄出一些高质量、高水平的检察文化作品。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