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5个方面的明显成效
| | 】  来源:   时间: 2021-07-09  作者:政治部宣传处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政法机关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是政法队伍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通过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河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如何,主要任务完成得怎么样,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取得了什么成效,呈现出怎样的变化,备受社会关注。

 

78日,河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主任、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庆怀在会上介绍了教育整顿的进展、举措和取得的5个明显成效。

 

——开展政治轮训、专场辅导、研讨培训5428场次,累计参训15万余人次,参学率达100%。市县两级“一把手”讲党课1690场。市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作廉政报告373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134场。组建不同规模的英模报告团589个、举办报告会1570场次,新选树政法系统先进典型6349个。

——全省共有1800余名政法干警主动投案,立案审查调查4300余人,留置230余人,按照二、三、四种形态处分处理4100余人;排查违反“三个规定”问题27988件,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36049个,整改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2395个,依法纠正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2031个,整改处理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76个。

——制定完善各类制度机制7749项;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研究制定了全省政法系统交流轮岗实施方案,教育整顿期间调整交流896人次。

 

全省第一批教育整顿进展顺利,成效显现,主要呈现出5个方面的“明显成效”。


教育整顿取得“五个明显成效”

 

31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第一批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4个多月以来,在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省委坚强领导、中央第九督导组精心督导下,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态度坚定、高位推动、行动坚决、精心组织、攻坚克难、动真碰硬,拧紧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构建了同题共答、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创立了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开门整治的工作方法,形成了环环紧扣、蹄疾步稳的工作态势,出台了一批科学务实、操作便捷的制度机制,掀起了一场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的自我革命,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前列的成绩成效。

 

河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要取得5个方面的“明显成效”:

——牢牢把握政治建警这一首要任务,取得了筑牢政治忠诚的明显成效。

以思想教育为引领,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推进。上好了政治教育“必修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政治轮训、理论讲座等,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好了党史教育“初心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实地参观、专题党课、主题活动、微党课竞赛等形式,广大政法干警在全景式、体验式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牢记初心使命。上好了警示教育“警醒课”,召开全省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编发典型案例汇编,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廉政基地、法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等现场,促使干警明辨是非,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上好了英模教育“示范课”,大力弘扬任长霞精神,选树王百姓、李庆军、田文生、朱明明等一批先进典型,举办了“党旗颂、忠诚颂”等英模巡回宣讲活动,得到多方面充分肯定。

——牢牢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一基本方针,取得了正风肃纪的明显成效。

坚持纪法协同同向发力,精准落实宽严政策,审慎稳妥有序推进。自查自纠内力得到激发,制定出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标准,开展多轮次的政策宣讲、谈心谈话、自查填报,促使干警放下包袱、端正态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组织查处威力有效彰显,建立政法纪检“双专班”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双向移交、同步督办工作机制,对重大、复杂、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线索,采取交叉办理、异地管辖、提级管辖等方式开展查处。省教育整顿办对重大线索案件挂牌督办40起、提级核查115起、异地评查93起。郑州“于东辉案”查办,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深挖彻查效力持续发挥,把教育整顿作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重要举措,组织督导专员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督导,推动案件线索督办往深里走。

——牢牢把握“分类施策、标本兼治”这一总体要求,取得了顽疾整治的明显成效。

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查找问题,找准病因,靶向治疗,对症施策,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紧盯“部门+环节”,从部门和环节入手,切实找准顽瘴痼疾问题突出的单位、部门、环节,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加强监督,堵塞漏洞,出台制度,规范管理。省公安厅出台厅直单位“三个规定”记录报送等制度。紧盯“人+事”,坚持顽疾整治见人见事,把“人”和“事”综合贯通起来考量,通过各渠道的线索找准顽瘴痼疾的具体表现事项、存在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违纪违法行为的干警。紧盯“结+评”,对政法干警填报和主动说明的问题,认真核查,作出结论。针对不同环节的重点内容,制定评估验收方案和标准,做到启动有部署、推进有交流、结束有评估。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取得了为民服务的明显成效。

全省政法机关结合职能特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听民声,通过实地调研、座谈恳谈、民意调查、开通举报电话信箱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收集举报线索。为民办实事,省教育整顿办组织省政法单位公开发布4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制定一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累计办实事68万余件。开门搞整顿,各地各单位采取聘请特邀监督员、开展群众满意度大调查等形式,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洛阳市建立逐月民意调查机制,6月份群众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意率、公众知晓率分别比4月份提升3.8529.41个百分点。

——牢牢把握统筹兼顾这一科学方法,取得了整体提升的明显成效。

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激发政法干警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以抓稳定、抓安全的新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攻克了一批执法司法难点问题,全省法院执结涉及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3316件、执行到位2.87亿元;全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办理信访申诉案件2270件;全省公安机关排查纠正违规“查扣冻”账户13781个;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3万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7200万元。提升了执法司法效率,全省法院诉讼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同比上升7.9个百分点;一审服判息诉率、执结首执案件分别比全国均值高3.554.95个百分点。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八类严重暴力刑事犯罪侦破率同比上升17.2%,打击电信诈骗1.02万起、冻结涉案资金56亿元,破获盗抢骗案件2.48万起。办结涉法涉诉信访事项2.6万余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7万余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71万余条,全省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

 

教育整顿实施五项举措

 

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河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日益显现、人民群众赞扬声日益增多,社会认可支持度日益增强。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高瞻远瞩、英明果断,非常必要、完全正确。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最关键在于省委担当尽责、举措硬实,最重要的在于上下各方担当负责、同题共答,强力推动了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省委高度重视,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检验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高位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成立全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全省教育整顿工作的顶层设计。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省教育整顿办公室加强工作统筹协调,精心制定工作指引、专项整治方案等,明确提出“规定工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工作要求,全力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特别是6月份以来,楼阳生同志带头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坚定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重大问题,亲自督办重大案件,带动形成了果敢有力、严实有效的工作局面。

二是拉高工作标杆,责任层层传导到位。省市县三级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地方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承担直接责任,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承担协同责任;省政法单位强化条线指导,为本系统提供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建立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召开6次领导小组会,多次整顿办主任会、驻点指导组长会、专题部署会、片区调研座谈会,做到压茬推进、环环相扣。建立省级领导包案、协调调度、督办落实、分片联系等制度机制,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分包18个省辖市进行督导推动,推动重点案件线索取得重大进展。

三是聚焦重点任务,攻坚克难提速发力。结合实际提出6月底前有效线索基本办结、中央督导组提出问题基本整改到位、重点案件基本侦结“三个基本目标”,确立“抓进度、强攻坚、办铁案、促平衡、牵好头”的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三个力量”即调集力量、加强力量、集中力量,“三个必须”即重点案件必须深挖、必须彻查、必须严惩等硬核举措,严肃约谈后进单位,适时调度工作进展,建立完善会商机制,做到了思想跟上、工作跟上、标准跟上、作风跟上。

四是发挥利剑作用,驻点指导有力有效。精心选派正厅级领导干部任组长、副厅级干部任副组长的18个驻点指导组,把握政策方向,全程跟进推动,督促工作落实。各驻点指导组会同所在市县领导小组、政法单位,精心制定工作方案,联合会商解决问题,实行明查暗访、挂牌督办、重点约谈、责令整改等工作措施,召开现场会605次、下发督办函566件次、约谈7157人次、推动整改问题3454项。

五是坚持正确方向,宣传发动氛围浓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系统策划主题宣传,开设专题专栏,在主流媒体刊播教育整顿报道7万余篇(条),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5453场,召开不同层级规模的新闻发布会394场,举行开放日活动2860场次,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代表意见建议3万余条。深入开展思想发动,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谈心谈话32万余人次,广大政法干警认识深化了,态度端正了,投身教育整顿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了。


当前,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基本结束,即将开展“回头看”。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三次省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全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扎实开展“回头看”,提前谋划第二批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推动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主持发布会。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副主任:省法院政治部主任陈兆法,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姚福安,省公安厅副厅长、政治部主任高万象,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马占锋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介绍了法院系统开展执行案款和超期案件清理,检察机关加强对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惩治司法腐败,公安机关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司法行政机关开展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全面排查等工作情况。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