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务公开-->检务公开动态
省检察院蔡宁检察长指出: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做好检察改革准备工作
| | 】  来源:   时间: 2016-05-25  作者:    

省检察院蔡宁检察长指出: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做好检察改革准备工作 

511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宁到省检察官学院洛阳分院出席了全国检察机关举报线索管理工作座谈会并致辞,会后又深入到新安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看望慰问基层检察干警。先后视察了省检察官学院洛阳分院校区建设、洛阳市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基地和新安县检察院办公办案场所,在新安县检察院召开了由部分驻洛省人大代表、当地党政领导和中层以上检察干警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新安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市县检察院工作情况汇报和与会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对洛阳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洛省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洛阳检察工作尤其是检察队伍建设和查处职务犯罪工作取得的进步给予充分肯定。调研期间,蔡宁检察长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做好检察改革准备工作。 

一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次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大部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在检察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尤为重要。检察机关党员人数多、占比大,发挥好党员干警的作用,对做好检察工作具有决定性意义。各级院党组都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以为基础、以为重点,把学习教育抓深抓实,真正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务求取得实效。要通过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每名党员干警都成为合格的党员、合格的检察官、合格的检察工作人员,以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向更高水平提升。 

二要认真学习贯彻《刑法修正案(九)》司法解释。2016418日,《刑法修正案(九)》司法解释正式颁布实施。司法解释明确了贪污、受贿犯罪定罪量刑的数额标准,把数额较大、巨大、特别巨大标准分别确定为3万、20万和300万元,并规定数额在1万元以上不满3万元但有特别情节的也构成犯罪,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加符合司法实际和反腐需求。司法解释对行贿罪、挪用公款罪等罪名的数额也都作了具体规定,对行贿罪的规定比以前更严格了,个人行贿罪起刑点标准由过去的低于个人受贿罪统一为现在的一个标准,体现了中央对行贿和受贿一并打击的精神。前不久,高检院和省院分别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刑法修正案(九)》及司法解释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省各级检察院要按照高检院和省院会议精神,尽快组织抓好《刑法修正案(九)》及司法解释的学习贯彻,检察长和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要带头学,反贪、反渎、执检、侦监、公诉等相关业务部门要重点学,切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确保《刑法修正案(九)》及司法解释准确执行。 

三要积极做好检察改革的准备工作我省是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批试点单位,省委政法委将于本月20号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和研究两院的改革试点工作配套方案。检察改革的步伐越来越近,试点工作将很快实施。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都要认识到,检察改革是必然趋势,要正确看待、积极应对;各级院党组要传递正能量,做好思想动员等各项准备工作。检察改革首先是司法责任制和分类管理。改革以后员额内检察官走精英化道路,只有那些业务能力强、办案水平高的同志才能通过竞争担任检察官,同时谁办案谁负责,检察官承担的责任也更重,相应的待遇也会更高。未进员额的检察人员,可以根据情况分别纳入检察辅助人员或行政人员,国家同样会给予高于普通公务员的待遇,虽然低于检察官,但待遇总体都在提高。对于检察机关事业编制干部身份人员,省院也在积极争取,一方面通过公开招录检察官助理将部分已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纳入公务员队伍,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省里争取在待遇上比照检察辅助人员或行政人员给予提高。总之,只要每个同志把自身工作做好,任何岗位都能做出成绩,是金子总会闪光。还要认识到,司法改革不单是待遇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推动法治进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一点,全体检察人员都责无旁贷。在检察官员额比例分配上,省院总体考虑是,对同级不同单位而言,既要考虑政法专项编制数,也要考虑办案量,据此,案件少的单位员额比例可能低于39%,案件多的单位可能高于39%,以体现向办案任务重的单位倾斜的基本思路。 

座谈期间,蔡宁检察长还就洛阳检察机关检察队伍建设、查处职务犯罪等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性意见;并就加强检察机关信息化现代化建设、打击非法集资刑事犯罪时区别对待、加强诉讼监督和司法援助、加强农村基层干部法治警示教育等问题回应了省人大代表的关切,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在工作中予以加强和改进。 

调研期间,蔡宁检察长与副省长、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鲍常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廷俊进行了工作会见。洛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孟铎,市检察院检察长高建伟陪同调研。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