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机构设置-->直属单位
河南检察职业学院简介
| | 】  来源: 河南省检察院   时间: 2020-08-28  作者:    

  

河南检察职业学院简介

 

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前身是19858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河南省检察干部学校,承担河南检察干警的培训任务。19949月开始进行学历教育,面向社会招收检察专业中专生。20008月,经高检院批准成立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20034月,经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设置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开展大学专科学历教育。20115月经省教育厅批准,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开展本科学历教育;20154月,成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检察学院。河南检察职业学院是我国检察系统唯一承担干警培训和本科与专科学历教育双重职能的院校。 

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占地845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教学、生活设施齐全。学院专业设置较为完善,本科设有4个法学专业方向,专科设有法律、检察、司法管理、经济管理4个系11个专业。学院教师队伍素质优良,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达82%,其中博士13人;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37人;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被授予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检察系统十佳名师等荣誉称号的9人;被评为全国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和全省学术带头人的10人。目前在校学生7700余人。

河南检察职业学院成立以来,在省检察院党组领导下,全面承担检察教育培训任务,积极开展学历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平均每年举办培训班50期,培训检察干警7000余人次,是全国检察机关培训规模最大的教育培训基地之一,培训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形象持续提升,受到各级领导和参训学员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检察日报》《大河报》《河南法制报》、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先后进行了宣传报道,获得社会普遍赞誉。学历教育从中专起步,30余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实用型人才。学院突出司法辅助人员培养特色,众多毕业生被高检院、省高法以及各地法检两院录用为书记员。法学专业专升本录取人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办学优势日益凸显。学院科研实力逐年提升,2019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结项省级课题1项;8篇论文获得厅级一等奖、5篇论文获得厅级二等奖;获得国家专利17项,其中实用新型14项,软件专利3项。主办有《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学报》和《中国检察官·河南版》两种学术期刊。20184月,成立了由省检察院、郑州大学和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共建的河南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201811月,成立了河南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公益诉讼鉴定中心,学院在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学院先后获得“检察机关全员培训工作先进集体”“检察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省高校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4年被省政府确定为“特色建设院校”,2015年被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教育基地”,20162月被高检院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特色培训基地”,20194月检察事务专业、法律文秘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职院校骨干专业,201912月通过省级优质院校项目建设验收,20204月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院明确提出“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培训基地、司法辅助人员培养基地和检察实务研究基地”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教学培训为中心,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智慧检院”建设为引擎,推进学院工作全面发展,努力为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人才培养发挥应有作用,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耿全红

院   长:张进超

联系电话:0371—69970058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