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省外动态
江苏:一年半起诉非法集资案759件
| | 】  来源:   时间: 2016-07-18  作者:    

本报讯(卢志坚)7月14日,江苏省检察院发布了去年以来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情况,2015年1月至今年6 月,江苏省检察机关共受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854件1595人,依法提起公诉759件1306人,其中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件667件1162人,起诉集资诈骗罪案件92件144人。

  江苏省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官王燕分析了非法集资案件的特点。非法集资案件的很多被告人注重“包装”——以公司、合作社等做幌子行非法集资之实。从形式上看,这些公司具有完备的工商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也有固定的办公地点、齐备的办公机构和办公人员,在对外宣传时,往往也是打着公司的旗号,以公司经营需要资金周转、投资项目的名义进行违法犯罪。有的被告人还出具借款凭据,并约定高额的利息,从形式上看与正常的民间借贷无异。但万变不离其宗——以高息或高回报率作为诱饵非法筹集资金。从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情况看,被告人给付的年息一般在20%以上,有的高达72%,甚至更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非法集资成为此类犯罪新动向。比较常见的是P2P网贷平台,由于进入门槛低,平台系统搭建难度不大,缺乏有效监管,滋生了许多非法集资犯罪。仅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检察机关就受理了此类案件6件。

  此外,非法集资犯罪一般持续时间长,参与人数多,涉及地域广,集资额特别大,动辄上千万元,甚至达到数亿元。江苏检察机关坚决依法精准打击这类危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涉众型犯罪,充分保障集资参与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同时积极追缴赃款,努力为群众挽回损失。

 

 作者:卢志坚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