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省外动态
黑龙江杜尔伯特:细节入手强化办案流程监督
| | 】  来源:   时间: 2016-07-08  作者:    

    “于涵,你正在办理的苏某行贿案再有两天就超期了,你得抓紧了!”近日,黑龙江省杜尔伯特县检察院案管中心干警郭奥,一上班就通过电话提醒的方式,将流经案管中心的案件办理情况向承办人通告。今年年初以来,该院通过建立办案节点监控、案件办理行为监控、副卷限时查结和案件判后回访四项机制,有效提升了该院办案质效。

  办案节点监控机制是依托案件管理系统,构建以重点案件同步审查为点,全部个案动态监督为线,办案风险全面评估为面的“点、线、面”一体化流程监控体系,实现了案管中心对重要办案节点的无死角全程监控。年初以来,该院案管中心已同步审查18类特定案件39件,对重点案件案后巡查52件,记录个案监控信息98条,并对发现的5个程序性不规范问题进行了纠正。

  在案件办理行为监控机制上,该院要求反贪、反渎、侦监、公诉等一线办案干警在办案中必须佩带执法记录仪,由纪检组不定期对干警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年初以来,该院已对检查中发现的13个不规范现象进行了纠正,并对出现2次以上不规范行为的干警进行通报批评。“在办案中使用执法记录仪,既约束了办案行为,也有力地证明了干警在履职时的严肃规范。”该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桑兆民说,今年3月初,一名来访群众向该院“举报”称,一名干警在接访时与其发生身体冲突,该院随后邀请这名群众一同查看执法记录,最终消除了误解。

  “有的干警在案件审结后不及时整卷归档,突击装订现象较为突出,导致文书、证据材料和其他案卷材料遗漏,影响案卷质量。”郭奥说。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该院制定了副卷限时查结机制,要求干警在结案后一个月内整理立卷,并对照市检察院《卷宗模板规范手册》对案卷进行自我评查。该院规定,对累计未按时查结3件以上案件的干警,将暂时调岗培训,待考核合格后再重新返回原岗。

  案件判后回访机制是对社会影响大、舆论关注度高的案件,在案件判决后,以书面、电话或走访调查等形式对案件进行回访。今年4月,该院办理一起涉嫌贪污耕地补偿款案,案件判决后,该院立即进行案后回访,在安抚群众情绪的同时,及时了解涉案钱款的返还情况。年初以来,该院对已判决的重点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回访18次。“通过回访机制有效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助于避免涉法信访的发生。”该院检察长吕龙君说。

  (原标题:四项机制提升办案质效 黑龙江杜尔伯特:细节入手强化办案流程监督)

    作者:韩兵 何其伟 刘立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