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省外动态
湖北武汉检察干警积极投入抗洪抢险斗争
| | 】  来源:   时间: 2016-07-08  作者:    

武汉:洪灾就是集结号

  6月30日以来,湖北省武汉市连遭暴雨袭击,长江水位超警戒线,多个城区汛情告急。7月5日晚,新一轮特大暴雨伴随着闪电再度凶猛来袭。灾难面前,该市检察干警一边努力保证日常工作的稳定进行,一边积极投入抗洪抢险斗争。

  有我们在,安全就有保障

  “丁零零零……”7月6日一大早,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武汉市江夏区检察院检察长付斌拿起电话。“你们院受灾情况如何?……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电话那头,传来武汉市检察院检察长孙光峻关心的询问和叮嘱。此时,经历一夜暴雨洗刷的江夏区检察院整个机关大院已是一片泽国。

  当天天刚亮,该院法警大队副队长陈德泉率先赶到院内,着积水前后查看院内外险情,第一时间在微信工作群通报受灾情况。该院领导迅即启动线上办公,对办案区、控申大厅、配电房的防范工作进行了紧急安排。工作群里不断闪现着各路段交通情况的实时播报,已经赶到院里的同志汗流浃背地忙着清理危险垃圾、加固沙袋,提醒涉水而来的其他干警。

  一直盯着配电房进水情况的该院副检察长刘铁栓一声令下,10余名青年干警突击队员迅速在配电房前集结,一人一个塑料盆,接力将积水舀出。一小时后,两个配电房的水终于排干,全院用电安全得到了保障。

  当日深夜11时,该院接到紧急任务:派人救援受到洪水威胁的法泗街新墩村村民。家住机关附近的13名突击队员不到10分钟集结到位。次日凌晨到达目的地,大家迅速分组行动,手持电筒踏着泥泞挨家挨户开展转移工作。经过近4小时的努力,120多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疏散转移,一个也不能少

  7月5日,地处分蓄洪区的武汉市蔡甸区消泗乡南边湖垸民堤出现漫溃,威胁挖沟村和九沟村安全,急需将两村村民紧急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

  灾情就是命令。蔡甸区检察院防汛突击队接到通知后,迅速奔赴消泗乡。

  5日9时左右到达挖沟村后,突击队员分成若干工作小组,各小组在一名村干部的带领下,即刻投入紧张的动员劝说、协助转移工作。故土难离,部分村民经劝说离开后又返回自家屋内,干警们反复做工作,协助他们尽可能将物品搬往高处。耐心劝说下,村民们终于逐个登上转移大巴。

  为确保无人遗漏,在所有村民撤离后,突击队员们又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反复确认没有遗留的村民后,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

  下午3时许,刚扒上一口早已冷却的午饭,突击队员们又接到新任务——协助罗汉村村民紧急转移。刻不容缓,大家紧急奔赴罗汉村。此时,天越来越黑,雨越来越大。“一个也不能少”,突击队员们抱着共同的信念,又开始挨家挨户动员劝说,一遍遍来回搜索排查。

  终于在凌晨之前,让所有村民顺利登上撤离大巴。

  确认没有遗漏人员后,大家才上车前往永安,继续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撤离转移群众的安置工作。

  冒雨宣布逮捕决定,保障诉讼顺利进行

  7月6日一上班,武汉市城郊地区检察院驻市第二看守所检察室接到“求援”电话:武汉市检察院反贪局需对羁押在二所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宣布逮捕,但办案人员的提审车辆因市区道路严重渍水,熄火后启动不了,无法赶到,希望能给予帮助。

  年近57岁的驻所检察室主任周克新得知后,冒着暴雨、撑着伞,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至看守所,来到检察室,电话与反贪人员仔细沟通宣布逮捕注意事项。上午10时,他与其他驻所人员一同对在押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宣布了逮捕决定。

  为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城郊检察院11个派驻检察室、全市13个驻区级看守所检察室均与监管单位制定了紧急预案,每天深入监管场所了解监区情况,共商监内抗涝排渍对策。由于应对积极周到,目前各监管场所秩序稳定,情况良好。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