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省外动态
海南陵水:发挥检察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 | 】  来源:   时间: 2016-07-08  作者:    

    陵水县检察院在服务陵水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立足检察职能,以大局意识为重,全面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为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一、严查和预防职务犯罪,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一是回应群众期待,严查城管领域职务犯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该县违法建筑现象严重、违法建筑存量大、违法建筑屡禁不止的问题,该院立即采取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建筑背后的“保护伞”。二是严厉打击项目建设领域受贿犯罪。立案查办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及香水湾物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工程验收过程中,非法收受贿赂案件3件3人,净化了项目建设领域环境。三是注重标本兼治,抓好职务犯罪预防。结合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预防法治宣传及警示教育,撰写职务犯罪分析报告。

  二、积极投入平安陵水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特别是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贩卖毒品等犯罪的高压态势。二是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初犯、偶犯、老年人犯罪等轻微刑事犯罪注重依法从宽处理。对于符合刑事和解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主动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对涉罪未成年人努力做好教育挽救工作。三是积极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共接待群众信访11件,受理的8件,已按照规定及时分流办结。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

  三、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发挥检察职能,着力保护陵水生态环境。深入推进“绿色宝岛·生态检察”专项工作,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开展生态巡查31次,应邀对林业干部、森林公安干警及护林员等150余人开展警示教育。二是化解矛盾纠纷,推动项目建设。今年3月,陵水县英州镇大坡村委会保墩村部分村民因村委会未及时发放该村被征地块的征地补偿款等问题,到相关企业项目工地阻碍施工,该院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引导村民合理表达诉求,有效维护其合法权益,最终促项目恢复正常施工。三是全面发挥检察职能,为脱贫攻坚打预防针。把服务保障精准脱贫与检察工作同部署,检察长亲自为全县各乡镇长、扶贫工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上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课。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