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省外动态
上海青浦:预防矫治相结合 挽救失足少年
| | 】  来源:   时间: 2016-06-27  作者:    

检察官在看守所提审小丁。

检察官到看守所向小丁宣布不捕决定。

小丁到家后发来短信。

检察官高冰将小丁送上回家的长途汽车。

社工站站长担任小丁的合适保证人,在《保证书》上签字。

  6月20日,上海市青浦区检察官王媛媛收到了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张检察官发来的一张手机照片,照片中,被帮教考察对象小丁正在向检察官汇报工作。看罢,王媛媛放心了。

  小丁今年17岁,河南开封人。今年年初,他在上海市青浦区一家饭店做跑菜员。1月25日,小丁与同事小王发生小纠纷。小丁气不过,叫上几个伙伴带着木棒拦截并殴打小王。经鉴定,小王被打成轻微伤。

  公安机关以小丁涉嫌寻衅滋事犯罪移送青浦区检察院审查批捕。未检科的检察官审查案件后认为,小丁认罪态度较好,没有前科劣迹,平日里工作较勤奋,就是脾气有点犟。检察官经对小丁进行无羁押必要性评估后认为,“孺子可教也”,于是精心为其“私人定制”了一份帮教方案。

  保证人缺席怎么办?检察官在为小丁确定保证人时“卡了壳”。小丁只身一人在沪,没有亲戚朋友,没有稳定的收入,没有人愿意为他做保证人。于是检察官尝试“合适保证人制度”,联系了青浦区阳光青少年事务中心青浦工作站站长王洪。王洪与小丁接触后,愿意担任小丁的合适保证人,当即签订了《保证书》。 5月13日,检察官亲自到看守所对嫌疑人进行不批准逮捕宣告,并对其进行法制教育。

  小丁的老家在千里之外的河南省,但他身上只剩几十元钱。检察官为确保其能够顺利回家,与区妇儿委沟通,为小丁申请了500元司法救助金作为回家的路费,并为其购买了返程车票。5月13日中午,检察官高冰带小丁吃过午饭,亲自将其送上返回老家的汽车。

  小丁返回老家后会不会像脱缰的野马没人约束?青浦区检察院与小丁的户籍地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取得了联系,与对方签订异地考察帮教协作协议,委托当地检察机关对小丁监督考察,实时跟踪小丁被考察情况。

  近年来,青浦区检察院未检科每年办理200余件案件,涉案300多人,他们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敢于创新,乐于“尝鲜”,探索出了一条打击与维权并重,预防与矫治交汇的工作模式,挽救了一批失足少年,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原标题:“私人定制”)

作者:韦贵莲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