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以高质效检察管理深化推进自我革命 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 | 】  来源: 省院   时间: 2024-03-04  作者:政治部宣传处    

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省委专项巡视整改、省院政治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强调:

以高质效检察管理

深化推进自我革命

为检察工作现代化

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32日,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省委专项巡视整改、省院政治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表彰先进,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省委专项巡视整改、政治督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纪委常委李成宽到会指导,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成宽常委代表省纪委监委对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检察机关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更加注重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保障和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实落细落到位。辩证看待全省检察机关管党治检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责任感。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在看到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省检察机关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全省各级院党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结合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整改,扎实抓好问题整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铲除土壤条件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聚焦严管严治压实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中,以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检察力量。


段文龙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自我革命,具体到检察机关就是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全省检察机关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特点规律,以省委专项巡视整改为牵引,以“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活动为载体抓手,聚焦问题短板,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全面从严治检抓具体、抓深入,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铁军,为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段文龙检察长强调,把全面从严治检抓具体、抓深入,必须坚持系统施治、扛稳抓牢主体责任。要坚定不移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统领,坚定不移贯彻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压实全面从严治检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守正创新,统筹抓实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管党治检责任落实落细。必须突出司法办案、切实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要把握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特点,始终紧盯司法办案,加强检察业务管理,强化内部制约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规范推进追责惩戒,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高效廉洁运行。必须抓实巡视整改、坚决做好专项巡视“后半篇文章”。全省各级院要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聚焦问题强化措施,周密组织统筹推进,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切实保证整改质量效果,以绝对忠诚的严格标准和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圆满完成各项巡视整改任务,交出一份高质量“政治答卷”。必须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提升政治督察质量效果。要着力在巩固深化、守正创新上发力用劲,突出政治属性,确保政治督察工作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政治督察具体化精准化;强化成果运用,抓实政治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政治督察规范有序开展。

会前,段文龙同省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市分院检察长、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省院厅级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对2023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对省院党组第三轮政治督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刘中元,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院领导班子、检委会专职委员、厅级干部,各市分院检察长和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省院党组第三轮政治督察组全体成员,驻省院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省院机关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分院中层以上干部及所辖基层院检察长、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分会场参会。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