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依法稳妥审慎处理 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做深做实——省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接待信访群众
| | 】  来源:   时间: 2021-11-19  作者:    

 

 

 “由于疫情原因,今天咱们就不握手了。”1118日上午9时,省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在省检察院视频接待室接待信访群众,当信访人某地产公司委托代理人及其代理律师走进接待室时,段文龙连忙站起身来,微笑着跟他们打招呼。

 

这是一起当事人不服检察机关不批捕决定申诉案。“今天是检察长接待日。根据工作安排,选择这起申诉案作为接访案件,主要是考虑到这个案件持续时间相对较长,而且涉及到保护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落座后,段文龙首先对选择该案接访的原因进行了说明。

 

接着,当事人的代理律师详细讲述了案件的来龙去脉,并提供了相关的法律文书及书证。其间,段文龙一边认真倾听,一边不停地做着记录,并就有关细节不时插话询问。

 

“还有新的证据吗?”等当事人及其代理律师陈述完毕,段文龙问道。

 

“没有了。”当事人的代理律师回答。

 

“关于案情,你们在申诉材料中反映得已经很翔实了。今天咱们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使我们对案件背景及情节又有了更直观全面的了解。”段文龙在对全案进行综合分析后说,检察机关既是办案机关,也是法律监督机关,省检察院将责成有关内设部门对该案进行认真复查和审查,最终根据认定的事实和有关法律依据作出客观公正的结论。

 

“检察长工作那么忙,还抽出时间来接待我们,我们深表感谢。”接访结束时,当事人不无感激地说。

 

当天上午,段文龙还接待了另一起刑事申诉案的代理人,并与身在北京的案件申诉人进行了视频交流。

 

“群众到检察机关信访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和期待,我们一定要依法稳妥审慎处理,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做深做实。”段文龙表示。

 

接访结束后,段文龙随即又组织上述两个案件牵头办理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案件承办部门认真做好全案审查和会商,尽快依法作出客观公正的结论。

 

“群众来信件件回复的根本目的不在于回复,而在于案结事了人和。”段文龙强调,案件承办部门一定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做好申诉人的释法说理工作,确保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