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段文龙:强化辩证思维处理好四个关系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 】  来源:   时间: 2021-09-30  作者:    
 

强化辩证思维处理好四个关系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段文龙



930日检察日报3版《强化辩证思维处理好四个关系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意见》涉及方方面面,涵盖检察工作各领域各环节,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观念、树立辩证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着力处理好四个关系,切实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是指导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开辟检察履职新境界的“金钥匙”,也是进一步做实强化检察监督的根本遵循。贯彻落实《意见》涉及方方面面,涵盖检察工作各领域各环节,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观念、树立辩证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着力处理好四个关系,切实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政治站位上,要处理好“考验”与“机遇”的关系


落实《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既是重大历史机遇,又是重大政治考验,“考验”与“机遇”并存。能不能抓住重大机遇,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支持,推动《意见》全面落地,是对我们履职能力的现实测试。

 

所谓“考验”,主要表现为能不能有效解决三个“跟不上、不适应”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强化危机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一是检察履职跟不上、不适应。进入新时代,与中央要求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司法检察服务保障存在较大差距,特别在强化法律监督、促进法律执行和实施方面作用发挥还不到位。“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相对薄弱,距离“做强、做实、做好”的要求差距较大。二是能力水平跟不上、不适应。部分检察人员司法理念转变不到位,存在教条主义、机械司法、不敢担当等现象,有的案件办理效果不佳。办理涉民商事、金融、网络等方面案件能力不足,队伍专业化水平亟待提升。三是基层基础跟不上、不适应。基层院领导班子老化,“关键少数”作用发挥不够,队伍结构不合理,“招不进、留不住”问题在一些地区仍然存在,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亟待提升。

 

所谓“机遇”,就是要充分认识、抓住和用好有利条件,推动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检察工作经历转型发展、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之际,党中央专门就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印发文件,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给予了更多关心、支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盼,特别是经过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洗礼,全省检察干警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更强,创先争优、团结奋进的精气神更足,三级院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明显提升。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些有利条件,切实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完善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事,作为完善检察履职手段、提升监督能力、强化检察保障的大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实的制度保障和法治支撑。

 

在内容把握上,要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


从内容上看,《意见》既有对近年来探索实践的吸收和升华,又有对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与时俱进的部署要求,还有高瞻远瞩提出的前瞻性谋划,充分体现了“传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在建党百年之际,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印发《意见》,这种形式本身就是一种新突破,体现出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党中央站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法律监督的性质、定位、作用等予以强调和明确,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在落实《意见》中,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关键要做到三点:一是对已有的要巩固深化形成机制。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照《意见》要求,全面梳理司法检察改革后各条线、各领域、各门类制度规范,加强顶层设计,认真做好立改废工作,努力形成一套涵盖政治工作、业务管理、检务保障的制度规范体系,同时,对于条件成熟的,要积极推动纳入立法,确保中央要求变成有效执行的制度机制和生动实践。二是对部署的要强化措施抓好落实。《意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着眼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作出系统部署。要紧紧围绕这些新部署新要求,聚焦突出问题、选准载体抓手,扎扎实实做好贯彻落实的大文章,以检察工作的崭新面貌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三是对前瞻的要遵循规律稳步推进。对于涉案企业合规试点改革、加强对审判工作中自由裁量权行使的监督、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等需要探索的工作,要注意把准政策依据,遵循司法规律,紧紧围绕履职办案,积极稳妥务实推进。同时,要顺应经济社会新发展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充分发挥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增强检察工作发展活力。

 

在提质增效上,要处理好“被动”与“能动”的关系


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是《意见》的核心要义,也是贯彻落实的重中之重。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既包括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也包括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公益诉讼检察等。要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既要对当事人依法申请监督事项及时处理,变被动介入为主动履职,又要依法积极行使职权,更加注重能动司法检察。能动司法检察,可以分为四个层次:

 

“要”在主动一步。检察监督是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具有参与、跟进、融入式监督的特点,发现问题更及时、监督纠错更直接。这也决定了检察履职一定要有强烈的监督意识,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比如,《意见》要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我们就要自觉把涉黑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坚持下去,“不放过、不凑数”,这既是政治要求也是主动担当。比如,《意见》要求及时发现和纠正长期“挂案”等违法情形,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我们要在办理批捕、起诉案件中察微析疑,注意发现线索,及时监督纠正,同时深挖细查背后的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既要规范监督、善于监督,更要主动监督、敢于监督。

 

“贵”在领先一步。开展工作,要想取得比别人更好的效果,就需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工作预判力,注意从中心大局新部署中,从人民群众新需求中,从检察机关、司法机关新做法中汲取灵感、寻求突破,善于发现结合点、切入点,立足职能、超前谋划,努力在工作创新中出实招、走在前。要有先人一步的眼光、快人一拍的行动、胜人一筹的招数,主动想、想在先,只要肯想肯干,没有干不成的事。激发司法能动性,要靠检察长、各级领导出点子、想题目,做好引导、指导。比如,对于《意见》明确的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要善于在落实中谋创新、以创新促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各项业务取得更好效果。

 

“效”在盯紧一步。能动司法检察要求我们对诉讼监督事项,在敢用、会用、善用法定调查手段,用铁的事实和证据增强法律监督刚性的同时,要凝聚合力、紧盯不放、久久为功,努力把法律监督做到实处。通过健全完善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推动一体监督。既要坚持法治原则,穷尽一切有效手段,通过“四大检察”相互贯通、一体发力,实现融合监督;又要坚持政治智慧和法治方式有机结合,展现最大诚意,努力在做到刚性、做成刚性的同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重”在做深一步。监督办案、群众信访,既是检视司法工作问题的有效渠道,也是反映社会治理问题的“晴雨表”。我们既要办准办好案件,也要注意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意见》提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监督,定期分析公布法律监督工作有关情况,这就要求我们要通过司法办案求极致,主动拉长“产业链”、搞好“深加工”、提升“附加值”,提升法律监督整体效能。要着力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延伸,从具体办案向深化分析研判延伸,从司法办案向促进社会治理延伸,更加注重深挖案件背后深层次司法工作和社会治理难题,既帮助我们和其他司法机关改进工作,也为社会治理提供有益参考,充分彰显检察监督价值。

 

在推动落实上,要处理好“担当”与“聚力”的关系


落实《意见》,重在善解读,要在拉清单。最高检近日研究细化贯彻落实《意见》的分工方案,共提出54项具体工作任务,这为各级检察院抓实工作提供了遵循。从任务内容看,绝大部分是需要我们自身下大气力解决或者需要协调推动解决的,也有不少需要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保障才能解决的。推动落实这些任务,必须注意处理好“担当”与“聚力”的关系。

 

一方面,要立足“内因”,自我担当。贯彻落实《意见》,检察机关承担第一责任。全省各级检察院各部门要参照最高检提出的分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逐项梳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对自身能够完成或者需要开展的工作,要主动谋划、积极作为,高标准定位、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做好,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比如,《意见》要求完善办理群众信访制度、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和以案释法、加强对监督事项的调查核实工作等,这些都是我们正在做的基础性工作,关键是要以更高要求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推动办案质量提升,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另一方面,要善于“聚力”,争取支持。贯彻落实《意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业务广,很多内容专业性、政策性强,必须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凝聚各方合力。《意见》不仅明确了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之间的协同任务,而且在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组织保障部分对坚持和完善党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监督制约、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保障都有具体部署,凸显了党绝对领导下各方对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共同诉求。省级检察院要在党委领导下、统筹下,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对照《意见》一条一条过、一项一项抓,建立台账清单,分类细化牵头对接责任部门、责任人,开展联合调研、摸清情况、吃透政策,通过推动制定省委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共同把落实措施定实、把问题短板解决好,为强化法律监督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全省各级检察院要按照党委统一部署,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共抓落实的强大合力。比如,深入推进全国执行与监督信息法检共享、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等工作,都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重要举措,离不开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必须站位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共同深入细致开展工作。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