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开门纳谏,自觉接受监督——省检察院召开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代表委员座谈会
| | 】  来源:   时间: 2021-09-13  作者:政治部宣传处    

 

 

 “教育整顿要与司法办案紧密结合起来。”

 “前些天,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一批典型案例,我在其中看到有个是咱河南检察机关办理的。这个案件办得真好,不仅保住了企业那么多人的饭碗,还让企业迸发了新的生机,更让我们这些民营企业看到了希望,有了信心和底气。”

 “抗疫抗灾第一线,我看到了检察干警的身影,他们让我感动,让我深切感受到检察温度、检察力量、检察风采……”

 

99日下午,省检察院西五楼会议室,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代表委员座谈会如期召开。参加座谈的1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与检察官面对面,沟通交流,畅所欲言。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一边认真听取,一边快速地做着记录,还不时“插话”。现场气氛活跃,有“问”有“答”,互动频频。

 

据了解,参加座谈会的10名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一直以来对检察工作高度重视。他们有的是村支部书记,有的是企业负责人,有的是律师,有的是高校老师……当天,他们拥有了一个共同身份: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特约监督员。座谈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效录宣读了《关于聘请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特约监督员的决定》,段文龙为10名特约监督员颁发教育整顿特约监督员聘书。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广军主持座谈,并通报了全省教育整顿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10位特约监督员,围绕全省检察工作、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出了中肯、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就《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能动司法检察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建议。

 

段文龙当场表态,要认真梳理、逐条研究10位特约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区分类别、压实责任,切实做好整改提升后续工作,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并对特约监督员积极充分履职提出希望。一是发挥好监督作用。10位特约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特别是教育整顿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既可以当场指出,也可以通过信函、电话等方式,向省检察院包括检察长本人反映。第二批教育整顿的指导思想是全省检察机关“上下联动、一体整改、深入整改”,不论是省检察院本级的问题,还是市级院、县区院的问题,10位特约监督员都可以进行监督。二是发挥好桥梁作用。特约监督员来自各个行业,贴近社会,代表一方,是检察机关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在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要多到群众中收集了解真实情况,多反映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检察工作特别是教育整顿的意见和呼声,确保教育整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健康推进。三是发挥好参谋作用。10位特约监督员身处各条线、各方面,对法治建设、检察工作等有着独到的见解,这对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有重要指导作用。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参与到教育整顿中来,帮助检察机关更好地科学决策、依法履职、推动工作。省检察院落实中央要求,在第二批教育整顿中着重在建章立制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坚持边查边治边建,确定50项制度规范作为第一批建章立制的重点,并于9月底完成,努力形成一套涵盖政治工作、业务管理、检务保障的制度规范体系。对此,10位特约监督员要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帮助省检察院把该项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四是发挥好宣传作用。充分利用与检察工作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能够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理念、行为、作风的真实状况,了解检察队伍建设的真实状况这一有利条件,帮助检察机关向人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为教育整顿开展、检察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

 

监督是最深情的关怀、最真诚的帮助、最有力的支持。段文龙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积极创造条件、主动接受监督,全力保障各位特约监督员履行职责。一要高度重视意见建议办理。无论是当天会上提出的,还是会后移交的,省院教整办和相关部门都要逐条梳理、充分吸纳,作为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的重要内容,作为服务和保障民生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建台账、列清单、定措施、明责任、抓落实,并逐条反馈答复,切实做到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二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持把搞好服务保障作为分内之责,为各位特约监督员指导监督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辟畅通渠道、提供便利条件。三要注重加强经常性沟通联络。各位特约监督员既是“监督员”,又是“评判员”,还是“验收员”,省检察院将经常性汇报工作进展,积极邀请参加相关活动,主动接受评判监督。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