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段文龙到焦作、新乡检察机关调研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 】  来源:   时间: 2021-07-08  作者:    
 

 

73日,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到焦作、新乡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先后察看了博爱县院、焦作市院、新乡市院、卫辉市院24小时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公益诉讼证据调查中心、刑事执行检察大数据平台等,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段文龙检察长对焦作、新乡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党建业务融合、智慧检察建设、工作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历史机遇,提高站位、把握大势、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量效果和能力水平,着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段文龙强调,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牢牢把握“九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中央及省委、高检院决策部署在全省检察机关落实落地。段文龙指出,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全体检察干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办理案件、处理事务,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自觉把党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履职办案各环节全过程。特别是基层院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干警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更关乎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对司法机关的评价,关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讲政治的要求更为现实、更为迫切。

 

段文龙指出,要坚持以办案工作为基础,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量效果。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都要靠具体办案来落实和体现。抓实业务工作,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处理好办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办案数量要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关键要看办案质量和效果,看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是否有利于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要坚定不移走稳中求进、规模适度、质效优先、务实规范的“内涵式”发展之路,更加注重办案的质量和效果。二是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要把提高监督能力作为提升检察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重中之重和关键环节扭住不放,检察长、院领导、员额检察官要带头学习研究、带头提高能力,发挥好“头雁效应”。要加强针对性培训,突出专家型、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打造“领军人才”,既要培育“一枝独秀”,更要争取“春色满园”。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办案。领导要为干警作出示范表率,要带头办案,包括办理信访案件、主持公开听证等。要严格落实高检院、省院要求,多办案件,多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升水平、发现问题、推动工作。四是加强业务分析研究。案管以及各业务部门都要强化问题意识,提升研究能力,在业务分析研究及时性、深入性、全面性上下功夫,一方面推动业务工作固强补弱、提升水平,另一方面注重分析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提供决策参考。

 

段文龙强调,要坚持以深化教育整顿为抓手,着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要做好第一批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对照中央第九督导组反馈意见要求,聚焦问题和意见建议,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做到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同时,围绕“长久立”,要在长效机制建设上有成果、有体现。要弘扬英模精神,凝聚检察正能量、树立检察好形象。要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体现到工作上,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改进、办案质量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要进一步抓好基层院建设,按照高检院关于“基层建设落实年”的工作部署,落实省院“五个强基”基本路径和“六个起来”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三级院同心协力,推动基层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卫辉市院调研时,段文龙还同新乡市委、市检察院以及卫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进行沟通交流,强调省、市院要加大指导帮扶力度,勉励卫辉市院提振精气神,发挥主观能动性,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向“争先进、创一流”目标迈进。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