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四大检察在河南”系列访谈】创新品牌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
| | 】  来源:   时间: 2020-09-07  作者:    

 

为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河南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锐意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河南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作为新亮点新成效,从去年4月份,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组织人民网、新华网等14家中央及省级重点新闻网站重磅推出“四大检察”在河南系列访谈,近期推出四大检察在河南系列访谈--创新品牌篇,对荣获2019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创新品牌奖和提名奖的单位或部门进行访谈。为我们讲述来自检察基层一线的出彩故事。

 

主持人:讲述检察好故事,解读法律新视点,我是河南检察官微主持人朱琳.今天我们继续“四大检察在河南”系列访谈——创新品牌篇。

 

此次邀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省检察院国家赔偿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洁。刘主任,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在2019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创新品牌评选中被评为创新品牌,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

 

刘洁: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向全社会庄严承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这是检察机关破解信访难题的积极探索,也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我们所说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就是检察机关在收到群众信访之日起,在7日内作出是否受理、补齐相关材料以及移送有关机关处理等程序性回复,对于其中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在3个月内答复办理结果,3个月未办结的,答复办理进展情况。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什么是“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那么我们河南省检察机关对这项工作是怎么认识的?

 

刘洁:最高检部署这项工作以来,省检察院党组和顾雪飞检察长高度重视,针对河南是人口大省、发展中大省的省情和群众信访量大面广、处理难度大的检情,从一开始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站位,把办信工作上升到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去谋划、去把握和推进,并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和践行初心使命的民心工程,深入具体抓、持续强力推,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共同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主持人:在推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中,河南省检察机关都采取了哪些具体的做法?

 

刘洁:省院党组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提出“办信就是办案、办信更是办民生”的理念,我们创新建立了以“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三个中心、推行四项制度”为核心的“一三四”工作法,为常态长效解决信访问题提供了理念、制度和机制的保障。

 

一是把办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院性”“全局性”工作。省院顾雪飞检察长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先后8次作出批示,到6个单位深入调研、5个单位突击检查,并点名3个市院班子成员专项述职,对3个市院进行“线上调研”,有效传导了压力、推动了工作。

 

二是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成立群众来信处理、网络信访处理和群众信访督办“三个中心”。我们明确“群众来信处理中心”负责最高检转交和省检察院接收的群众常规来信的回复处理工作,“网络信访处理中心”负责12309中国检察网受理的网上信访和省院领导接收的群众来信的回复处理工作,“群众信访督办中心”负责对分流到省院各部门和各市分院的群众来信的协调、督办和情况通报工作。通过“三个中心”的设置,有效解决了以往群众来信办理流程不畅、职责不清、督办不力等问题。

 

三是建立群众来信办理、集中审查分流、信访联络员和通报点评“四项制度”。我们率先在全国检察机关出台《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群众来信的处理原则、工作流程、办理标准、办理期限及跟踪督办程序。实行“集中审查分流”制度,规定全省各级检察院对于上级转办、信访人直接寄送以及网络等途径接收的群众来信,统一由控申部门拆阅处理,确保在7日内进行程序性回复,提高了群众来信受理、审查、分流和回复的效率。在全省三级院各内设部门均设立一名“信访联络员”,由联络员负责与本部门所承办的信访事项的当事人及时沟通联系,充分保障信访人对办理过程的知情权,确保信访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实行周报告、月通报、季点评制度,各市分院每周报告本地工作情况,省院每月通报进展情况,每季度召开视频讲评会,推动办信工作扎实开展。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省院党组提出“办信就是办案,办信更是办民生”的理念,那么在工作中,检察机关内部采取了哪些举措来保证群众来信办理的质效?

 

刘洁:在办信工作中,7日内程序回复和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之间是“破题”与“解题”、“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都在“解题”和“治本”上。为此,我们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用办案的标准来办信,用对群众的真心和诚心来办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从解决问题入手,切实做好群众来信的“后半篇文章”。具体有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实行基层当面接谈。在落实好“一三四”工作法基础上,今年,我们在全省基层检察院推行“当面接谈来信人”制度,将7日内程序回复由短信为主转变为面对面接谈,当面听取信访人诉求,帮助信访人理清问题性质、诉求指向和解决途径,引导其依法规范信访,努力减少多头信访、重复信访。

 

二是推行公开听证。针对疑难复杂、认识分歧较大的案件,坚持“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律师等第三方组织开展公开听证,面对面答疑解惑、释法说理,以公开促公正,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2019年以来,我们通过公开听证办理信访案件272件。

 

三是推广打造全天候无接触的信访服务平台。比如,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主动引入银行、丰巢等成熟行业的自助服务理念,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辟服务区,打造集“一网通”“丰巢柜”“云视频”于一体的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平台,来访群众随时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窗口,提交纸质文件,承办人办结后,将相关法律文书通过检察“丰巢柜”送达,来访群众凭取件码、签收电子送达回证就可以取件,这样就提升了办信工作的智能化和便民化水平,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提供了无接触服务群众的新模式。省院准备将这一做法在全省予以推广。

 

四是探索协同答复。我们总结推广了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探索的公检法司协同答复机制,针对相关疑难复杂信访案件,邀请公安、法院、司法等单位承办人共同出面,共同接待信访群众、倾听群众的利益诉求、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归口进行答疑释法,从而达到凝聚多方合力、推动信访问题源头化解的效果。

 

五是主动精准实施司法救助。我们积极与扶贫部门进行信息对接,加大对贫困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工作力度。2019年以来,在办理信访案件过程中,共对713人开展司法救助,救助金额累计达811万余元。

 

主持人:我们关注到,河南检察机关率先出台了《领导干部办理群众信访案件暂行规定》,应当说这项工作走到了全国检察机关的前列,请问实践中是如何落实领导办信责任的?

 

刘洁:实践中,我们主要是做到了“三个压实”。

 

一是压实重要信访件阅批接访责任。凡涉及队伍建设和重大敏感案件情况的信件,必须呈报检察长阅批处理;全省三级院检察长亲自接访、阅批群众来信,对重大敏感信件的回复处理由检察长审核把关;对最高检和党政领导机关交办要结果的信件,由承办单位“一把手”包案办理。2019年以来,全省三级院班子成员共阅批群众来信9402件,接待群众来访5359件。

 

二是压实疑难信访件办理责任。在办理数量上,我们明确省检察院领导干部办理信访案件每人每年不少于3件;市分院信访案件由班子成员和业务部门负责人为主办理;基层院受理的群众来信由主要领导阅批,辖内信访案件由班子成员为主办理。在办理范围上,把领导办信的重点放在久诉不息、缠访缠诉的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上。2019年以来,全省三级院班子成员办理群众信访案件2068件。

 

三是压实信访积案化解责任。将领导干部办理群众来信与化解涉检信访积案结合起来,对2019年全省排查的信访积案,全部由承办单位班子成员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案一策、一包到底” 的“五个一”模式进行包案化解。同时,对于今年最高检挂牌督办的信访积案,每个案件都由省院的班子成员和相关市院、基层院的检察长共同组成工作单元,上下联动、合力攻坚。

 

主持人: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实际效果如何?

 

刘洁:我用一组数据来说明一下,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26376件,具备回复条件的24081件全部做到了7日内程序回复,已经办结答复20991件,赴省重复访下降了23%。河南省三级检察机关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我们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得到了省委和最高检的肯定,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不少群众来信来电表示感谢。同时,我们的工作也被中央媒体称为检察民心工程的“河南样板间”。

 

主持人:下一步,河南检察机关还将采取哪些具体的工作措施继续深入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这一民心工程?

 

刘洁: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继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

 

一是落实好领导办信责任。要求各级院检察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做好息诉罢访和矛盾化解工作,推动在检察机关内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一体推进的大信访格局。

 

二是规范办信工作流程。省院将研究制定《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规程》《信访信息系统操作手册》《群众来信督查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

 

三是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对符合公开听证条件的信访案件,在征得信访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组织开好公开听证会,促进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的化解,推动更好地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群众。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