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省检察院公布影响营商环境执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举措
| | 】  来源:   时间: 2020-10-26  作者:政治部宣传处    

 

731日下午,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影响营商环境执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工作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效录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上采取的措施与取得的成效,回应社会关切,公布接受群众反映问题的电话、电子邮箱、信箱。

 

田效录副检察长介绍,近年来,省检察院推动树立“企业为王、精准服务、效果至上”理念,坚持依法精准服务、平等全面服务、理性规范服务、常态长效服务、亲清共赢服务。省检察院在出台多个指导性文件的基础上,坚持专项带动,重点攻坚。先后部署开展了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六个业务专项、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五个专项活动,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督促解决了一批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全省检察机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按照省委政法委《集中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立足职能、注重效果,扎实开展好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努力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检察贡献。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集中专项整治针对性。紧盯实施方案中明确的整治重点,特别是其中与检察职能履行关系密切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住不放、持续整治,全面清剿顽瘴痼疾。继续完善检察长联系企业制度、开展检察官进民企走访活动,面对面了解企业家创业的艰辛艰难,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更加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和综合效果。注重运用司法大数据分析研究涉及企业案件的特点,针对共性法律问题,及时向工商联、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

 

二是立足四大检察,增强集中专项整治全面性。坚持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轮驱动”、共同发力。刑事检察重点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破坏生产经营等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犯罪案件,认真贯彻落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合同诈骗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座谈会纪要》等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提升办案质量。民事检察注重精准监督,重点整治虚假诉讼,依法保护企业产权。行政检察重点办理涉企生效行政判决、裁定申诉案件,开展涉企行政纠纷化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通过办理案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全面加强各项诉讼监督工作。

 

三是改进方式方法,增强集中专项整治实效性。坚持打击犯罪与帮扶止损并重,既依法追究犯罪人的刑事责任,又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更加注重综合效果。全面准确把握办理企业人员涉嫌相关犯罪案件法律政策,强化三个效果相统一的办案理念,严格坚持主客观相一致原则,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严格把握企业人员涉嫌相关犯罪案件入罪门槛。对涉案企业,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程度防止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坚持少捕慎诉原则,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符合从宽处理条件的以更大的幅度依法从宽,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对涉案企业有关人员,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已经在押的认真负责地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如果不是确有羁押必要,可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有利条件。

 

四是注重搞好结合,增强集中专项整治统筹性。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与落实最高检服务保障“六稳”“六保”11条意见、与最高检部署的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等涉企服务保障专项活动、省检察院去年以来先后部署的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六个业务专项、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五个专项活动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形成专项带动、整体推进的格局。

 

五是加强协作配合,增强集中专项整治系统性。政法机关各个诉讼环节都与企业保护紧密联系,省检察院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方面一直注重与其他政法机关密切配合。近两年,省法检两院共同组织召开座谈会研究出台30条意见、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社会各界给予积极评价。目前,就涉企犯罪“挂案”清理工作,省法院、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正在研究会签《关于建立长效机制持续规范司法行为有效清理防范“挂案”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意见》,推动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制度化、常态化。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田效录副检察长介绍,20194月,针对民营企业反映最突出的六个方面司法需求,省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六个业务专项,即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专项清理活动、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专项活动、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涉民营企业民事案件监督专项活动、涉民营企业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又在全省部署开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五个专项活动,即严惩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犯罪专项活动、严惩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犯罪专项活动、宽严相济办理企业人员涉嫌相关犯罪案件专项活动、涉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民事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活动。各个专项活动均取得一定效果,其中办理侵犯企业合法经营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80件,办理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犯罪案件158件。在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清理专项活动中,已经有123件“挂案”清理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法律服务,全省检察机关共走访企业1331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61条,引导企业做好风险防控,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田效录副检察长表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政法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真抓真整、严抓严整、常抓常整,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整治任务,为我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省检察院接受群众反映的渠道:

电话:12309

电子邮箱:hnsjcy12309@163.com

信箱地址:郑州市金水区郑汴路134号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欢迎大家及时反映问题。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