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省检察院向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
| | 】  来源:   时间: 2020-04-29  作者:    

 

428日下午,省委政法委组织召开2020年度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庆怀主持发布会,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相关领导分别向社会公布了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负责宣传工作的领导、宣传处长和有关处室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央驻豫、省级36家新闻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阎兴振向社会公布了省检察院2020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十件实事

与你我息息相关

 

一、建立健全涉疫情防控案件依法快速办理机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战疫,对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犯罪行为,依法快捕快诉,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时打击、有效震慑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着力推动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检察工作网“三远一网”常态应用,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同步推进、办案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同步提高。

 

二、开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五个专项活动。围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开展五个业务专项活动,即:严惩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犯罪专项活动、严惩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犯罪专项活动、宽严相济办理企业人员涉嫌相关犯罪案件专项活动、涉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民事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一体推进2019年推出的服务民营企业六个业务专项,做实做细检察环节相关工作,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六清”行动部署和“不放过、不凑数”办案原则,坚持专业化一体化办案机制,省检察院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市级检察院对涉恶案件依法统一把关,认真高效做好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等检察环节各项工作。坚持“打治建一体发展”,结合办案深入分析案件特点、规律、发案原因,提出堵漏建制、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积极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完善社会治理,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四、推动打造“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围绕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持续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总结专项行动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河长办和检察机关的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重大问题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深入实践“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我省淮河流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形成保护水生态环境工作合力,推动打造河南依法治河新模式。 

 

五、试点推行“杨来法”式检察联络员制度。总结并试点推行栾川县检察院“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从部分重点乡镇、重点村组、重要农业企业中聘请人员作为涉农检察联络员,主动对接群众司法需求,认真做好法律咨询、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打造检察工作服务乡村社会治理的“前沿哨所”,提升涉农检察工作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检察力量。

 

六、建立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立足检察职能,坚决依法惩治扶贫领域腐败犯罪,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保障贫困群众的“救命钱”能在第一时间内发挥使用效能,促进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认真做好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司法救助工作,加大司法救助服务精准脱贫工作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七、深化虚假诉讼领域违法行为专项监督。探索与法院、公安等建立联合防范、发现和制裁机制,建立智能筛选平台,辅助发现和监督虚假诉讼;严格审查易发生“假官司”问题的民间借贷纠纷、保险理赔纠纷等案件,重点加大对执行异议之诉、调解书等诉讼领域的监督力度,注意发现和监督纠正内外勾结或履职过失行为,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八、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办案力度。持续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活动,扎实推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 要求专项行动,重点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实现基层检察院办理相关案件全覆盖。依法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用司法守护美丽家园,维护群众餐桌安全、用药安全。

 

九、推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六项机制。深化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教职工入职查询、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等六项机制的落实,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组织制作、优选法治教育标准化课件,提供 “菜单式”送法服务,构筑未成年人保护多重屏障。

 

十、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深化落实“一三四”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提高群众来信分流、办理、答复质效。规范使用最高检网上信访2.0系统,推进信访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在全省基层检察院实行当面接谈来信人制度,将7日内程序性回复由短信为主转变为面对面接谈为主,当面听取来信人诉求,做好答疑解惑、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工作,引导来信人依法规范信访,努力减少多头信访、重复信访,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实事办实

为民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

 

省检察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作为改进作风、提升水平的重要契机,采取管用有效措施,抓好组织实施,以实际行动落实、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部门协同、强化责任,上下联动、落实落地,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机制规范、常态长效。建立内部协调机制,列明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强化落实责任。各市分院、基层院要结合实际,将法治实惠送到人民群众身边,打造为民服务品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司法为民常态长效机制,把对人民的承诺融入日常、化为自觉、长期坚持,努力将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实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为统筹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法治力量、检察力量。

 

答记者问

 “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受关注

 

河南日报记者:通过“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在依法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有哪些打算?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阎兴振: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依法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2019年以来,省检察院在河南扎实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并协助最高检、水利部推动九省(区)开展黄河全流域治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省检察院立足发挥河长、检察长的各自职能优势,积极推动建立“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为破解黄河生态治理难题提出“检察方案”。通过努力,黄河流域河南段266个问题线索已整改销号264个,共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黄河干支流河道733.26公里,督促拆除违法建筑43.86万平方米,4起涉黄河跨区划典型案例被最高检专题发布,2起案件入选最高检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例,“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得到最高检、河南省委的肯定,省人大常委会将“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写入《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省委深改委将“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纳入2020年度重大改革清单。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模式,继续围绕“三大攻坚战”全面发力,重点关注水源地保护及城市黑臭水体、固体废物、尾矿污染的治理等问题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活动。继续围绕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持续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助力打好黄河流域河南段“清四乱”歼灭战,全力推动我省黄河流域“四乱”问题彻底整治,进一步推动我省河湖生态保护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