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第一季度基层院检察长重点工作讲评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 | 】  来源:   时间: 2019-04-15  作者:    

 

 411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2019年第一季度基层院检察长重点工作讲评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交流经验,找准问题,查漏补缺,并对做好第二季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召开重点工作讲评推进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抓住基层院检察长这个抓落实 “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少数”,督促大家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务实重干,确保省院部署的各项任务在全省检察机关尤其在基层落实落地。各基层院要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借鉴促提升,扎实推动二季度工作稳步提升。

 

两个“首次” 持之以恒抓好基层建设

 

 “我院树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理念开展群众来信办理工作,着力推动问题解决。”“我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公诉案件占同期案件办结数超过80%,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达98%”……会上,9个基层院检察长分别围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落实工作、抓好维护稳定工作、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党建队建等专题作了典型发言,两个基层院检察长分别就改进纪律作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两个基层院的表态发言,认识比较深刻,措施有针对性,表明了整改决心。”顾雪飞指出,选择这两个单位在这个场合发言,不是省院抓住小辫子不放,也不是一味地批评训诫,目的是传导压力、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促进整改提升,推动后来居上。

 

据了解,这是全省检察机关首次召开基层院检察长重点工作讲评推进会,是今年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的抓落实求实效的重要载体。按既定要求,会议将每季度召开一次。同时,这也是首次要求基层院检察长在全省检察人员参加的会议上做表态发言,以后“哪个单位出事或工作不力,就要那个单位的检察长上台亮相、作表态发言”的制度要坚持下去。

 

五件“大事” 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就第一季度全省检察工作,顾雪飞用12个字评价,“稳步开展、有序推进,开局良好”。

 

他指出,一季度全省检察工作开局良好,省院及各级院在地方“两会”的报告普遍获得好评,成功召开全省检察长会议明确全年检察工作主题和具体要求,内设机构改革全面展开,司法体制改革、干部人事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各级院要进一步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实化措施、抓好落实,扎实推动二季度各项工作有一个大的提升。

 

六条“意见” 做优做实重点工作

 

问题找出来,措施实下去。会上,顾雪飞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发扬钉钉子精神,做优做实重点工作。

 

顾雪飞指出,“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要做优。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院性”工程、“全局性”工作,以此为“突破口”,撬动全省检察机关工作作风的全面转变,推动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倒逼办案质效的全面提升。要认真落实省院出台的“30条规定”,把推进工作与转变作风结合起来,把“治标”与“治本”统筹起来,用好作风建设这把“金钥匙”,开启解决涉检信访难题之门,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要做实。要确保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取得实效,关键要做到三点:一是站位要高,各级院要切实把其作为讲政治、顾大局的重要载体,主动融入、积极服务;二是作风要实,要针对突出问题和现实司法需求,在具体办案中提供服务;三是工作要细,严格落实“30条意见”,有效开展六个专项工作,努力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打造成河南检察机关的特色品牌。

 

顾雪飞要求,维护稳定责任要扛牢。要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压实责任,切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尤其要学好用好两高两部“四个意见”,充分发挥专业化一体化机制作用,既保持力度,又确保质量,严格依法及时办理案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业务工作要抓好。要按照全省检察长会议关于“四条总的原则、六项具体要求”的部署,落实落细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当前,要突出抓好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抓实讲政治与强业务有机统一、推进九项重点任务落实三个方面工作。

 

顾雪飞强调,内设机构改革要落地。目前,省院内设机构改革已经全面完成,各市分院、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省编办已经批准,要确保420日前全部到位。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始终,各级院党组和检察长要担当尽责,迎难而上,讲究方法,确保效果。队伍纪律作风要更严。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观念,履行好“一岗双责”,给干警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全体干警要提高认识,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始终保持对法律和纪律的敬畏之心。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