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省检察院组织召开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
| | 】  来源:   时间: 2019-04-01  作者:    

 

327日,省检察院组织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政法队伍要求,就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交流体会、分享做法、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阎兴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郑州、平顶山等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和部分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交流了对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分析了当前检察队伍面临的新形势、呈现的新特点,汇报了本地、本单位推进队伍建设的创新做法和有效措施,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在改革叠加的新形势下,检察队伍处于思想活跃期、行为调整期和心理适应期,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研究全省检察队伍呈现的新态势、新变化,把握干警思想变化规律和特点,注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按照省院党组的要求努力实现“四有一少”目标。要注重处理好六个方面关系:一要正确处理“多”与“少”的关系。当前,绝大多数干警思想是相对稳定的,这是主流。需要高度关注、重点解决的,是少数干警的思想问题。要把思想工作的重心放在引导重点人、解决重点事上,以此来确保队伍思想的整体稳定。二要正确处理“上”与“下”的关系。一个单位里面,领导的作用非常重要。如果领导自身正、自身硬,就会带出好的班子、发挥好的作用;如果领导自身问题一大堆,就会难以服众,继而败坏整个单位的风气。因此,关键少数必须真正发挥作用,以上率下营造团结和谐、互相支持、正气充盈的良好氛围。三要正确处理“大”与“小”的关系。全省检察队伍,有大院有小院;检察人员,有年龄相对大的有相对小的,都存在着差异。案件如何来评价,队伍如何来管理,方法上也会截然不同。要根据本地、本单位队伍实际情况来分类施策,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四要正确处理“粗”与“细”的关系。作为自然人,都会有思想。队伍思想存在的问题,用心去引导还是粗放地去做,效果大不一样。作为领导干部,要本着为队伍、为干警负责的态度,认真地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灵活的方法、科学的措施把思想工作做得细之又细。五要正确处理“前”与“后”的关系。我们是前任的后任,也会成为后任的前任。队伍中的一些遗留问题,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但是,不管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都是需要去解决的,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要本着对历史、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以改革的思维解决问题。六要正确处理“主动”与“被动”的关系。主动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能力。干警思想问题解决好了,主动性增强了,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大家要主动地去思考、去谋划,努力探索解决队伍问题的好思路、好办法,把全省检察队伍建设得越来越好。

 

    与会人员交流深入、互动充分,阎兴振主任还对部分突出问题进行了回应。会议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大家感到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