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河南团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
| | 】  来源:   时间: 2019-03-14  作者: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会后,河南代表团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审议、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两高”工作报告。

  让我们来听听代表们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 

  

  “现场听了两高工作报告,像上了一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大课,感受到了司法工作的新变化新气象,增强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在审议发言时说。

  王国生代表在发言中谈了自己的五点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正一步步走来,从两高依法纠正重大冤假错案等工作中,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的力量。二是两高工作报告体现了很强的担当精神,敢于解决执行难等难啃的硬骨头,彰显了强烈的制度自信。三是更加重视群众感受和社会效果,在处理正当防卫案件等司法实践中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四是监督意识不断增强,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的自觉性更强。五是文风朴实,数字少了、案例多了,让群众听得明白、看得清楚,体现了作风转变的积极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 

  

  “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在清洁健康的环境中幸福生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对环境污染防治话题比较关注。裴春亮代表说,对于为了个人的利益肆意污染破坏环境的行为,特别是那些跑到别的地方倾倒垃圾恶意破坏环境的行为,必须依法严惩。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说,2018年检察机关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42195人,同比上升21%。最高检指导安徽、湖北等地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跨省倾倒固体废物、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案件,共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2018年,检察机关对恶意破坏环境的犯罪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担当。”裴春亮代表建议,对于跨流域、跨地域破坏环境的犯罪,要加强跨地域协作,形成打击合力。

  “据我了解,河南、湖北、江苏等地检察机关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共同打击破坏环境犯罪、共同推动污染治理的协作机制。希望这些好的机制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呵护绿水青山、美好家园的积极作用。”裴春亮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 

  

  检察机关瞄准群众痛恨的事重拳出击,我十分赞赏。”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为检察机关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点赞。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说,2018年检察机关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3929人,同比上升29.3%;郭世闵、席欢等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起诉利用网络赌博、传播淫秽物品、泄露个人信息等犯罪15003人,同比上升41.3%。

  马豹子代表说,我们经常能接到各种骚扰电话,也不时听到有人被骗的事情,群众对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十分痛恨。马豹子代表特别关注到检察机关打击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努力和成效。“很多电话和网络诈骗,都在遥远的异地,甚至境外。只抓住身边的骗子是不够的,必须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连根拔掉。”他希望检察机关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与其他执法司法部门,包括境外的执法司法部门,携起手来,共同铲除这一社会毒瘤。也希望检察机关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增强防骗意识,增强识破陷阱的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教师沙宝琴: 

  

  “张军检察长在讲到检察机关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时,短短几分钟赢得了代表三次热烈掌声。代表是真心为检察机关点赞!”说起3月12日上午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教师沙宝琴十分兴奋。

  当宽则宽,当严则严,是2018年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一个特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说,2018年检察机关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不批捕15205人、不起诉8332人、附条件不起诉6959人,同比分别上升6.9%、13.8%和16%;应当依法从严惩戒的,批捕29350人、起诉39760人,同比分别上升4.4%、下降8.8%。

  沙宝琴代表说,大多数涉罪未成年人属于情节轻微、主观恶性比较小的,要以保护、教育为主。“实际上,检察院也是这样做的,从2018年情况来看,不批捕、不起诉和附条件不起诉的比率都是上升的。检察官在办案之后还对从宽处理的孩子跟踪帮教,效果很好。”

  “我很认同当宽则宽、当严则严的理念。”沙宝琴代表说,保护未成年人不能过于强调从宽,一味讲保护。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法律的底线不能触碰,否则就要付出自由的代价。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 

  

  检察机关在加强专业化建设方面,探索出了一系列的好方式、好方法和好的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提出三点建议:发挥高校理论研究优势,共建检察理论研究基地,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撑;利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发挥检察系统司法实践优势,培育卓越法律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解放街道解放村党委书记 乔彬: 

  

  我感触最深的是检察机关强化涉农检察工作,依法打击各类危害“三农”犯罪,严厉打击破坏农村生产经营、强买强卖等犯罪行为,依法惩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选举、干预基层社会管理、垄断农村资源、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为乡村治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 张家祥: 

  

  丹江流域点多、线长、面广,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案事件时有发生。由于省份不同、管理体制不同,难以形成执法司法合力。建议加强跨区域检察机关协调协作,切实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造成跨区域环境污染的犯罪行为和民事侵权行为形成治理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文新: 

  

  “我非常赞同最高检提出的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这一新理念。我认为宽严相济政策的贯彻落实,就是这三个效果实现有机统一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文新说。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检察机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需逮捕的决定不批捕116452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102572人,同比分别上升4.5%和25.5%。检察机关建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审理的案件占98.3%,量刑建议采纳率96%。

  刘文新代表表示,2018年,检察机关在依法惩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原则,正确使用轻缓刑事政策,为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在走访检察机关时了解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司法效率有积极作用。”刘文新代表表示,犯罪轻微的人在认罪悔罪的基础上主动履行赔偿责任,有利于快速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这样的好制度,要更好地用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西平县宋集乡宋集村党支部书记刘香莲: 

  

  “最高检适应新时代和群众对法治服务的新需求,主动进行重构性机构改革,力度很大,效率也很高。”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西平县宋集乡宋集村党支部书记刘香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最高检工作报告披露,2018年12月,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落地,地方检察机关同步部署。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总体布局有力推进。

  刘香莲代表表示,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这次改革不是为了改而改,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改的,是为了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而改的,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而改的。比如,为了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和效率,把捕诉分离改为捕诉一体;为了解决重刑轻民问题,分别设立民事、行政检察机构;为了更好地维护公共利益,专设公益诉讼检察机构;等等。“这很有意义,也让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未来充满信心、充满期待。”刘香莲代表说。

  刘香莲代表建议,要抓好抓实地方特别是基层检察院的内设机构改革,加强相对薄弱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量,做好机构改革工作的“精装修”,真正把最高检新的理念、新的部署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