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顾雪飞:检察工作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 | 】  来源:   时间: 2019-03-13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2日上午9时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下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两高”工作报告。

  “2018年对于检察机关而言,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检察职能新调整,引导形成“转隶就是转机”的重大共识,明确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及系列新的检察理念,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发言全文如下: 

  

  听了周强院长和张军检察长作的工作报告,感觉两个报告客观总结成绩和经验,清醒认识差距和不足,直面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和加强司法工作的思路任务和举措,两个报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司法为民、维护法治权威的有机统一,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认真回应,充满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对人民的感情和责任,充满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高度自信,我完全赞成两个报告。

  

  周强院长的报告,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全国法院系统认真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积极努力和显著成绩。过去的一年,全国法院系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各项审判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司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总的感觉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是持续负重奋进,积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从报告的情况看,去年全国法院系统受理案件、审结、执结案件都有较大幅度上升,工作量很大。同时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破解“执行难”问题。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广大干警长期加班加点,持续负重奋进,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许多法官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事迹令人十分感动,河南省高院李庆军法官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积极贡献力量。

  二是大局意识强,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无论是具体审判工作,还是司法政策的制定,坚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来开展,工作实、成效大。以河南为例,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河南三级法院积极参与“僵尸企业”处置,推动建立法治化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上,河南法检两院密切协作,共同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联合出台并落实 “30条意见”。

  三是统筹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去年,各级法院围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不少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制度,采取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推动了中央各项改革要求的落实落地,十分重视科技应用推动法治文明进步,司法效能、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不断提升。特别是法院系统智能化、专业化建设的许多做法值得检察机关学习借鉴。

  

  2018年对于检察机关而言,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最高检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检察职能新调整,引导形成“转隶就是转机”的重大共识,明确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及系列新的检察理念,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具体说,有四个比较突出的特点:

  一是讲政治与强业务高度统一。最高检强调,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检察机关讲政治要落实到具体检察业务工作中。张军检察长的报告,通篇体现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和具体运用,体现着发挥好检察职能,为发展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情怀。河南检察机关注重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建强检察队伍、做好业务工作上。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把这项工作既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又作为重要业务工作,提高站位,强势推进,特别是重视机制建设,2018年4月起,三级院同步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由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对每一起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由省检察院一个口子、一个标准逐案严格把关,既保持打击力度,又确保办案质效,受到全国扫黑办和最高检充分肯定,以专项斗争的实际成效彰显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对法律对历史的高度负责。

  二是服务大局针对性强,工作积极主动。最高检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精准服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比如,围绕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分领域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相关部委意见建议,研究制定8条意见,主动提供优质服务。围绕助力大江大河生态保护,最高检牵头建立覆盖长江经济带11个省级检察院的检察协作机制,着力解决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去年,在最高检和水利部统一领导下,河南省检察院与黄河水利委员会共同发起沿黄9省(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向全省沿黄8市检察机关集中交办、督办214条“四乱”问题线索,推动解决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再如,最高检以出台11项具体检察政策、发布指导案例、办理具体涉产权案件等务实行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三是以理念变革引领转型发展。去年,最高检在法律监督工作理念方面有许多创新,如提出要贯彻 “双赢多赢共赢”、“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精准监督”、“智慧借助”等新的理念,让人耳目一新。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些理念有效指导推动了全国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各项法律监督工作明显加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轮驱动格局初步形成,受到系统内外充分肯定。落实最高检要求,河南检察机关以重心转移、模式转型、动能转换、方式转变“四个转”为基本路径,指导推动我省 “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取得了初步效果。比如,我们把开展公益诉讼特别是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出发点,放在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以法治手段帮助解决仅凭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公益难题上,积极主动请示汇报,加强沟通协调,帮助、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效果。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工作措施实。2018年最高检工作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各项工作抓得实,注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比如,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最高检在走访、座谈等工作基础上,从历年出台的3个规范性文件中,归纳整理出11条具体的涉民营企业案件执法司法标准,舆论普遍予以点赞。比如,为补齐专业化建设短板,最高检根据基层检察干警的建议,在检察内网开设“检答网”平台,定期发布指导性案例,集学习交流、解疑释惑等功能于一体,受到广大干警欢迎。

  

  建议: 

  

  建议进一步支持河南检察机关探索开展跨流域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机制建设,并作为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的重要选项。目前,我们正在探索以河南铁路检察现有机构、队伍为依托,构建黄河流域(河南段)跨区划生态环境检察机制的相关工作,整合和盘活检察资源,集中案件管辖,更好服务保障黄河等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这项探索工作,一有现实需求。我省环境保护形势和区位特点迫切需要专门、专业的跨流域司法保护机制机构。二有现成力量。全省铁路检察有三个院159人,只要对其职能调整,增挂牌子就能解决,无需增编增人。三是有相关借鉴。如俄罗斯伏尔加河流域跨地区自然保护检察制度值得借鉴。四是有初步探索。“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正在积极推进中。建议最高检给予进一步支持,也建议能够明确作为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中的一条路径。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河南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牢牢把握落实、稳进、提升总基调,加快推进河南检察工作转型发展”为工作主题,转作风、抓落实、补短板、求实效、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使命,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检察力量。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调查研究,深化细化措施,准确把握切入点和着力点,完善涉农检察工作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