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河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技术装备交流会在驻马店召开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11-27  作者: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做好检察公益诉讼技术支持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2018年11月16日,省院在驻马店组织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技术装备交流会,部分市、分院分管领导、各地检察技术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市院公益诉讼负责人和基层院检察技术科科长参加会议。

  

  省院公益诉讼专班副组长、民行处副处长黄玮林首先就我省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省院技术处处长侯现军充分肯定了全省检察技术部门在服务公益诉讼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加强检察技术支持保障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检察技术人员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将支持保障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二是进一步加大协作配合。要认真落实省院下发的《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和检察技术处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试行)》,全省检察技术部门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要注重沟通交流,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检察技术部门要不断加强公益诉讼培训,在公益诉讼设备配备上加大投入。

  

  此次会议重点加强了对公益诉讼中新技术应用方面的学习和培训。省院技术处组织多家厂商展出和演示了无人机、无人船、机器人、智能测绘仪和现场勘验箱等技术装备。公益诉讼工作点多面广,现场复杂,无人机可广泛应用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公益诉讼案件领域,具有取证效率高、取证范围广、机动能力强的特点。公益诉讼现场勘验箱包含空气检测仪、土质检测仪、气体检测仪等野外环境检测的设备,可以快速检测出土壤和水体的污染类型、污染范围和食品药品中多种有毒有害的化学成分,携带方便,快速高效。

  

  与会人员对设备交流、演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一致认为:新技术装备短缺是目前技术支持保障公益诉讼工作中的一大障碍,此次交流会为各地在开展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收集、固定证据方面提供了方向和思路,对提升公益诉讼技术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