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全省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11-20  作者:    

 

  “对方辩友的观点难以服众,我方认为,高大壮的行为构成盗窃罪,理由如下……” 11月15日晚,由河南省检察院和河南省司法厅联合主办的“全省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决赛在河南电视台1500平米演播大厅举行。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诉辩沟通交流,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全面提升公诉人、律师职业能力水平,共同推动法治河南建设。

 

  

  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庆怀、省人大内司委主任高保群、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省纪委监委委员刘建国、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王树茂、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胡保钢、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阎兴振、省公安厅副厅长朱海军、省司法厅副厅长石英、省律师协会会长王京宝等领导现场观看比赛。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教授周洪波;中华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十大法治人物、著名律师田文昌;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法;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省法学会刑诉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长水等12名来自理论和实务界的专家应邀担任评委。

  

  赛前,全省检察系统和省律师协会通过层层选拔,分别择优确定了6名选手参加比赛。公诉人代表队的6名选手分别是来自登封市检察院的王玮玮、新乡市卫滨区检察院的朱梁双、许昌市魏都区检察院的李昂、郑州市高新区检察院的陈卓、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的孟晓、洛阳市洛龙区检察院的周鹏飞。律师代表队的6名选手分别是来自河南创力律师事务所的王婧、河南金谋律师事务所的王从立、河南辰中律师事务所的李梦翔、河南中原法汇律师事务所的张艳艳、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的钟燕杰、河南金学苑律师事务所的靳欣波。

  

  论辩赛采取分组对抗的形式进行,公诉人与律师分别组成2支辩论队担任控方和辩方,每队3名辩手,双方围绕选定的辩题,从开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展开辩论。由评委现场对控辩双方选手逐一评分。

  

  比赛中,控辩双方针对辩题中被告人是否构成犯罪、构成何罪等进行了激烈辩论,控辩双方不仅从法律角度对案例进行激烈的辩论,表现法律人对法律的忠诚和严谨,还从人伦道德层面,倡导社会公序良俗,展示新一代法律人对社会良知和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开篇陈词立意新颖,自由辩论妙语连珠,总结陈词简练精辟。在你来我往的交锋中,控辩双方均能旗帜鲜明地阐述己方观点,对于对方的论点积极给予反驳,尤其在自由辩论过程中双方焦点不断碰撞,激烈程度一场高过一场,充分展示出公诉人与律师选手机敏的反应、睿智的思维逻辑、大气沉稳的风范、娴熟的论辩技巧和高度的专业知识与业务水平,为台下听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周洪波、田文昌、刘德法代表评委组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控辩各方准备充分,能够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善于运用逻辑,准确把握案件辩点等给予高度评价并进一步引导出案例辩论焦点,发掘出相关法学理论,使在场观众对辩论赛所涉及的法律问题与观点有了进一步理解。

  

  经评审,王玮玮、李昂、陈卓、王婧、王从立、靳欣波6人获得全省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新锐奖,朱梁双、周鹏飞、李梦翔、张艳艳4人获得全省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最佳风采奖,孟晓、钟燕杰2人获得全省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最佳辩手奖。顾雪飞、沈庆怀、申黎明、石英、阎兴振等为获奖选手颁奖。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