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以更实的扫黑除恶成效赢得群众满意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10-17  作者: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一场伟大斗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部署,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高站位、抢抓战机,迅速部署、全面发动,各地各单位协同发力,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盘踞在中原大地上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不断被连根拔除。洛阳狄治民涉黑团伙、横行乡里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李含富恶势力团伙、郑州冯氏兄弟恶势力团伙等相继覆灭。

  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一日不除,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无法持续,民主法治就无法彰显,基层政权就无法稳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一场攻坚仗、整体仗,也是一场荣誉之仗、责任之仗。如何打好这场为期3年的专项斗争,让群众满意、零距离触摸到公平正义,这是河南各级党委政府面对的一道必答题。

  

  增强政治意识 扛牢主体责任 

  

  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将其摆到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多次作出批示指示。 

  9月13日,王国生在基层调研时明确强调,要着力打牢基层基础,建强基层组织,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成效凝聚民心,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喻红秋到河南上任不久,就先后召开全省专项斗争推进会、动员部署会、案件协调督办会,部署推动工作。喻红秋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稳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应当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组织开展好专项斗争。

  各省辖市党委、政府和各成员单位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机构,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强力推动。全省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委组织协调、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各成员单位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各级各相关单位围绕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打击整治、机制建设等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全方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 构建高效工作体系 

  

  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河南省委及时成立了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察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3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今年8月,省委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根据专项斗争形势需要,不断加强省扫黑办建设,并从省委政法委机关和全省政法部门抽调精干力量66人,组成了8个专项工作组。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河南省扫黑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围绕机制建设、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深挖打击、基层治理、行业治理等方面工作,多次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全省工作推进会议、扫黑办主任会议和其他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谋划安排工作,推动全省专项斗争顺利开展。

  河南省扫黑办下发《关于开展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干部层层谈话活动的通知》,各地层层制定谈话实施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五级谈话活动。省、市、县三级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分别成立谈话组,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统一组织开展个别谈话,省对市谈,市对县谈,县对乡、村谈,谈话内容紧扣“六个围绕”,要求被谈话对象谈认识、谈问题、谈计划、谈举措、谈建议,谈话记录存档备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提升认识、掌握情况、创新举措,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坚持依法严惩 提升精准打击效能 

  

  为严格办案标准,统一执法尺度,河南省许昌市抽选了23名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人员,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学专家库”,进行专项法治保障和服务。

  “要把法治思维作为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基本遵循,要牢牢坚持依法办事、规范办案的原则,提高依法办案能力和打击水平,既要坚持重拳打击、除恶务尽,又要严格依法办案、依规办案、安全办案,既打得犯罪分子心服口服,又赢得群众拍手称赞,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河南省扫黑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让所有案件都依法依规办理,专项斗争伊始,河南省扫黑办就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将依法依规办案这条主线贯穿始终。

  《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重大事项备案工作的意见》规定,对涉黑案件拟改变定性、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变更强制措施等情形要逐级上报省级政法单位。

  河南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出台《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通报会商机制》。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出台《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加强协同配合的意见》,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促进办案机关准确适用法律政策、稳准狠打击犯罪。

  河南省司法厅出台文件,建立律师事务所办理黑恶犯罪案件集体研究、接案审查与报告备案、检查督导3项制度,加强律师监督管理,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各省辖市律师协会均成立扫黑除恶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公检法办案机关各有1人任委员会副主任,加强律师执业培训,提高律师依法行使辩护代理权能力。

  

  紧盯重点领域 狠抓突出问题整治 

  

  “校园贷”问题重重、“非法收车”滋生恶势力犯罪、采砂领域暴利引发暴力,对这些重点领域必须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建立“打、管、建”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河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健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治、建”长效机制的通知》,在定期进行案件分析、通报问题督促整改、督导考核、责任落实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形成了强大合力,提升了综合实效。

  针对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管理漏洞,加强跟踪整治。如在金融领域,分析和查找“校园贷”“非法收车”等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漏洞,研究出台了《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第三方中介机构业务合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一百条行为守则”和“三十个严禁”,在制度上筑起堵截黑恶势力向银行从业人员渗透的防火墙。

  河南省水利厅针对河道采砂领域涉黑涉恶案件多发的现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督导行动。省国土资源厅召开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工作汇报会,研究分析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强化责任追究,采取“销账式”管理方法,逐条解决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省农业厅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针对管理漏洞,加强行业监管和重点整治。

  

  高扬反腐利剑 深挖彻查“保护伞” 

  

  河南省纪委监察委依纪依法对郑州市公安局洁云路分局原局长成健、杞县公安局原副政委王华等6人充当“保护伞”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8月27日,河南省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狄治民等19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9月5日,狄治民涉黑犯罪团伙背后的8名公职人员因充当保护伞被法庭一审公开宣判。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河南省始终坚持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严格落实“两个一律”的要求,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机关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协调联动机制》,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同政法机关的信息沟通,安排专人负责,建立问题线索登记、分办、督办、反馈机制。

  对近年来未挖出“保护伞”的涉黑案件进行“回头看”评查,追踪发现“保护伞”线索,成立专家组对今年办理的涉黑案件逐起研究,指导侦查取证,重点关注公职人员涉嫌犯罪线索,深挖细查。对已查处有公职人员参与的涉黑案件,逐一澄清底数,彻查“保护伞”问题。对群众举报线索特别是其他单位移交线索涉及公职人员的,尽快组织核查,并及时移交纪委监察委协同处理。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各中级人民法院对相关案件进行排查梳理,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对排查出的线索及时向同级扫黑办、纪委监委、公安等相关部门移送。省公安厅抽调20人集中核查审核线索,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成立工作专班,确保线索核查无缝对接。河南省漯河市成立了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专案组,建立了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注重基层组织建设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9月7日,由河南卢氏县公安局和县监察委员会侦查、调查终结,卢氏县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的一起恶势力犯罪及职务犯罪交织的案件,在卢氏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来自全县19个乡镇脱贫攻坚一线的288名村党支部书记全程旁听了当天的庭审。

  休庭期间,卢氏县纪委结合庭审,对288名村支部书记进行警示教育,要求大家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反腐败和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遵纪守法,履职尽责。

  漯河市委、市政府在村级涉黑涉恶团伙打掉后,坚持打治结合、边打边建,同步组建工作队进驻扫黑除恶重点村,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宣传法律政策,开展法治德治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树立清风正气,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受到广大群众普遍赞誉,深化和拓展了专项斗争成效。对此,河南省扫黑办总结推广漯河市打掉村霸后“同步派出工作队”化解矛盾、教育群众、重建基层党组织的经验做法。

  其他地市也根据当地情况作出相应调整,例如,河南驻马店市由县处级领导干部直接挂点联系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基层党组织,对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派驻工作队重点整顿。平顶山市对村干部有涉黑涉恶行为的村(社区),换届中有干扰破坏选举违法犯罪的村(社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受到党政纪处分的村等5类重点村(社区)进行集中排查,派驻工作队重点治理。

  各地已对所有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全部派驻整顿工作队,对因涉黑涉恶问题被纳入整顿的村党组织,正按照“六步工作法”有序进行整顿。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发现的64名涉黑涉恶“两委”成员进行严肃组织处理,免职37人,停职接受调查22人;对因资格审查把关不严、导致涉黑涉恶村干部当选为“两委”委员的39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