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中原” (郑州站)巡讲活动在郑州市院开讲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08-08  作者:    

  

  7月27日上午,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中原”(郑州站)巡讲活动在郑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郑州市人民检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范俊主持会议,郑州市人大、政协、党委、政府、法院等33家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同志参加本次巡讲活动,同时,本次巡讲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两级院同步召开,两级院民行、侦监、公诉、执检、控申、技术等部门的负责人和全体民行干警参与本次活动。

  

  郑州大学法学院张嘉军教授以《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的基本理论与司法规则》为题,从公益诉讼的概念特征、发展历程、提起条件、诉前程序、司法规则、困境建议等十七个方面作了讲授,既有坚实宽厚的理论阐释,又有与时俱进的实践总结,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对于深化认识、全面推进检察公益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际指导意义。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梁宏伟以《信阳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从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机制建设、成立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推动建立河南省检察机关淮河流域(河南段)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协作机制、公益诉讼办案技巧等方面,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公益诉讼实战课,与大家分享了心得,传授了先进经验。

  

  在巡讲结束时,范俊副检察长结合郑州检察工作指出,为更好地推动郑州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有效开展,要做到三点:

  一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检察公益诉讼不是为诉讼而诉讼,其实质是要通过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益和公平正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希望人大、政协、党委、政府等有关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奉献力量。

  二是聚焦重点,提升效果。两级院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紧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提升办案效果,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利益。

  三是加强探索,推动实践。当前,虽然我们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大量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但是关于检察公益诉讼的标的、诉讼请求类型、举证责任的分配、先予执行制度等问题,在学界尚存较大争议,在制度及实践中亦缺乏具体的解释和执行规则,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制约着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加强理论探索创新是进一步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会后,与会单位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巡讲对公益诉讼制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协作配合,共同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