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中原” 巡讲活动在信阳开讲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08-07  作者:    

  

  8月2日下午,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中原” (信阳站)集中巡讲活动在市检察院举行。巡讲活动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市检察院设主会场,各县区院设分会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检察干警、市县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环保、食药监、财政、国土等30多个单位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计600余人出席活动。

  巡讲活动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国谦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准确定位,两级院务必坚持以“公益”为核心,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是要用好用实诉前程序,把零诉讼作为诉前程序的价值追求,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 

  

 

  三是要注重办案效果,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使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检察机关要协助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强化执法司法联动,将公益诉讼“督促之诉”、“协同之诉”、“补充之诉”的价值理念落实落地,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省检察院教育处副处级检察员刘路阳主持会议。

  

  据了解,在巡讲活动中,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检察系主任郑志锋以《公益诉讼和检察职能的最新审视》为题,细致阐述了“公共利益”和“公益诉讼”的概念及内涵,对检察机关参与公益诉讼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并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南召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史鹏以《南召县院开展公益诉讼实践探索》为题,介绍了南召县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以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与对策。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