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中原”(许昌站)集中巡讲活动成功举行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08-03  作者:    

  

  8月1日下午,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中原”(许昌站)集中巡讲活动在许昌市院一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巡讲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市院设主会场,各基层院设分会场。两级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市县两级人大、政协、政法委、法院、财政、环保、水利、食药监等20多个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市、县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律师和许昌学院教师代表参加。省院教育处副处级检察员刘路阳主持会议。

  

  授课结束后,张桂平检察长就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向两级院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切实履职尽责,两级院一定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定位,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二要坚持以“公益”为核心,真正将公益诉讼“督促之诉、协同之诉、补充之诉”的价值理念落实落地;三要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要以督促有关行政执法机关解决问题、公益不受侵害为目标,而不是非要以诉讼为目标;四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人大、政协及行政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格局;五要尽快调整充实人员,要按照高检院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和省院顾雪飞检察长提出的“三个一批”(内部调整归队一批、引进招录一批、选拔交流一批)的明确要求,对现有人员尽快筛选摸底,抓紧时间建起机构、充实人员,同时要大力加强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业务培训,尽最大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本次巡讲活动授课的两位老师分别是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检察系主任郑志锋,南召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史鹏。郑志峰主任以《公益诉讼和检察职能的最新审视》为题,围绕“什么是利益”、“什么是公共利益”、“什么是公益诉讼”、“检察机关为什么要参与公益诉讼”、“新时代检察机关如何开展好公益诉讼”五个问题,抽丝剥茧,系统讲述了公益诉讼制度的理论基础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点难点问题。史鹏科长主导设计运行的“民生检察APP”是全国首个服务于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程序监督的综合性智能手机软件,破解了公益诉讼“线索收集难”、“证据固定难”两大瓶颈,是基层院创新工作的一个典范,也是探索建设智慧民行的一个典型。本次讲座,他以《南召县院开展公益诉讼实践和探索》为题,介绍了南召县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主要做法,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述了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几点启示以及公益诉讼工作面临的现实困境。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