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认真谋划丰富载体 推动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
| | 】  来源: 省院宣传处   时间: 2018-04-24  作者:    

  阎兴振主任主持召开分管部门负责人会议

  对深入推进大讨论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4月2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阎兴振同志主持召开政治部干部人事处、综合处和宣传处、教育处、机关党办主要负责人会议,听取五个部门就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汇报,并对组织好大讨论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省院副厅级检察员秦刚参加会议。

  

  

  

  阎兴振主任指出,全省检察长会议对我省检察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顾雪飞检察长在会议上的讲话,针对性、理论性、创新性、实践性都很强,是我们做好检察政治工作的重要遵循。五个部门要紧紧围绕顾检讲话的总体要求,结合本部门岗位职责,逐项列出任务清单、逐一抓好贯彻落实。阎兴振主任强调,要把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作为当前省院政工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抓紧抓好,为全省检察机关作出表率。

  

  一、作为政工部门,要在大讨论活动中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强调全员参与,五个部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第一,这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我们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需要持续,需要深入,需要结合实际。就政治工作而言,党的十九大提出有许多新思想、新要求,要求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如何做到政治过硬?如何实现本领高强?大讨论活动就是一个具体的措施。第二,这是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全国“两会”对宪法进行了修改,但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责没有变。同时,司法体制改革也更加凸显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如何把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定位找准、把宪法赋予我们的职责履行好,需要通过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认识。第三,这是解决现实问题的需要。开展大讨论活动,坚持的是问题导向,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系我省检察工作能否深入健康发展。大讨论活动的三个方面,都与检察政治工作密切相关。且不说对该项活动政工口担负着引导、推动等职责,就规范司法行为而言,政工部门也存在一个规范司法行政行为的问题,业务部门的司法行为要规范,政工部门的司法行政行为也要“重规范”;再说全面从严治检,“全面”的涵义之一就是全覆盖,我们司法行政人员当然包括其中,也必须“强纪律”;再说推动转型发展,突出主责主业是转型,我们政工部门的教育引导、宣传表彰等存在一个与之相适应的问题。因此,需要通过大讨论活动为政工部门把脉会诊,推动检察政治工作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二、作为政工部门,要在大讨论活动中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大讨论活动不是做样子,其根本目的在于找准方向、明辨是非,切实推动广大干警思想观念的转变。1978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冲破了禁锢。我们的大讨论活动也是要解决好干警思想、观念、理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五个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扎实推进。第一,抓好学习是打牢基础,要学深悟透。学习是潜移默化、提升素质的过程,也是开阔眼界、开拓思路的过程。要采取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既要学会议文件、学上级精神,也要学习先进院的经验、邀请专家授课等。要大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干警真正静下心来、沉下气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省委、高检院和省院部署要求,学习宪法法律,学习党规党纪、检规检纪,在学习中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律素养,保证检察工作正确方向。第二,查摆问题是树立靶子,要实实在在。顾检在检察长会议上强调,业务工作中的“水分”问题、司法办案中的不规范问题、队伍建设中的纪律作风问题,是“三大顽疾”。查摆突出问题,关键在于增强现实感、针对性和紧迫感。政工部门并不是没有问题,关键在于有没有真正查摆。要实实在在地看一看、认真真真地想一想,还有哪些方面与规范司法的要求不一致、与从严治检的要求不一致、与转型发展的要求不一致。只要认真对照检查,总是能看出来一些问题来。只有找出问题、瞄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抓好整改。第三,讨论交流是相互启发,要形成观点。通过讨论交流,能够进一步统一思想、开阔思路,有时候一句话就能给别人很大的启发,正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五个部门要抓好讨论,政工各条线也要抓好讨论。要精心组织、认真谋划,通过撰写调研文章、心得体会、座谈研讨等形式,确保讨论交流的效果。这样,一方面能够使自己和他人得到启发,促进形成正确的观点,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与别人的观点碰撞时修正自己不正确的观点。第四,建章立制是巩固提高,要务求全面。要通过大讨论活动,把形成的好观点、好思路、好方法进行梳理归纳,使教育培训、干部人事、宣传表彰、机关党建等各项工作全面规范起来,同时发挥带动效应,将其中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成功经验升华、固化为制度,形成推动检察政治工作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作为政工部门,要在大讨论活动中想在前面、走在前列。五个部门都是广义上的政工部门,都有责任在大讨论活动中带头示范、当好表率、竖立标杆。第一,要把自身的讨论组织好。要紧扣活动主题和重点,组织本部门干警深度参与活动,深入学习、认真查摆、广泛讨论,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振奋精神、促进工作。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活动的每个环节持续用力,在抓好成果转化上狠下功夫。第二,要把本条线的活动指导好。五个部门要把指导和引导好本条线的活动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本条线活动的组织指导和检查督导,当好大讨论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扎实稳步推进。第三,要把具体的措施谋划好。要结合工作实际,发扬创新精神,抓紧研究制定若干切实可行的活动措施,搞活形式、丰富载体、增强效果。各部门好的做法都要及时通过不同形式刊登出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政治部综合处,要履行好具体办事机构的责任,尽快出台大讨论活动具体措施,推动全省三级院迅速展开、扎实推进。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