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豫检新闻
这个评审有看点,特殊理念让每起案件都充满司法温度
| | 】  来源:   时间: 2018-03-23  作者:    

 

 

323日,一场特殊的案件评审会在河南省检察院举行。说到特殊,是因为这些案件牵涉到的主人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承办这些案件的检察官是一个特殊的团队,检察干警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的是一个特殊的理念。这么多的特殊,是不是很有看点,快随小编一探究竟。

啥情况,什么理念让每起案件都充满司法温度

 

323日,经过近四个小时的严格评审,全省检察机关第二届未成年人检察精品案件评选揭晓。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检察院等10个单位办理的案件获评精品案件,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为获奖单位颁奖。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保钢在会上指出,这次精品案件评选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规范专业。参加评审的评委由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团省委领导和法律工作者等人员组成,能够从未检工作专业化方面准确把握案件的质量,体现出评选的专业性。

二是成效突出。参评案件的办理过程体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殊理念、特别程序和特殊保护内容,展现了检察机关在认真履职的同时,对促进社会关系修复、和谐发展作出的努力,展现了未检工作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发展,展现了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的突出成效,展现了司法的温度。

三是示范指导。此次评选为全省未检工作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对全省未检案件办理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指导作用,也使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未检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今后未检工作的发展赢得了更有力的支持。

 

小编了解到,胡保钢所指的特殊理念,是指未检工作要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以及“双向保护、特殊保护、优先保护、综合保护”等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这个特殊理念,真的能让每起案件都充满司法温度?还是用案例来说明吧。

 

看回放,精品案件中那些温暖的感人故事

精品案件回放一

登封市检察院办理的于刚(化名)等17人涉嫌诈骗案

该案17名涉案嫌疑人均为95后,冒充女性身份并通过QQ和微信结识被害人,以淘宝店加盟、升级等名义骗取63名被害人24万余元。

检察机关在该案中实施“全方位帮教机制”,首创大墙内外同时帮教,不放弃任何一名涉案青少年,达到了帮教效果最大化。本案涉案人员全部退赔退赃,判决后无一人上诉。检察机关向登封市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登封市公安局成立了“未成年人办案中队”;向该市工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对企业监督范围的监督管理;将此类案件68名嫌疑人的学习心得汇编成《爸,妈 我想对您说》一书,避免更多的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取得良好效果。

 

精品案件回放二

内乡县检察院办理的王庆(化名)涉嫌盗窃案

王庆(聋哑人)伙同他人两次在商店、超市撬门入店,盗窃现金、物品总价值8000余元。

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为冬日里身着单衣的王庆买来棉衣;组织亲情会见,让孩子感受来自家庭的关爱;专门聘请哑语翻译参与维权帮教;深入调研、总结,探索“检律协作”新课题,联合县司法局出台《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合作进一步推动未检工作健康发展的意见》,创新了工作机制。王庆激动地称赞检察官比他的父母都亲!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温暖。

 

精品案件回放三

扶沟县检察院办理的梁辉(化名)等人寻衅滋事案

梁辉因生活琐事纠集多人与另外多人围殴,致五人轻微伤。

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创立忌伤及自尊、忌强加意志、忌语言刺激的“三忌原则”,创立主动与犯罪人员见面、主动与其家长见面、主动与学校老师见面的“三见面”模式,创立由检察机关、学校(单位)、当地派出所及犯罪嫌疑人的法定代理人组成的“四位一体”帮教回访机制。突出检察主导作用,改变案件定性,细微体贴帮扶,促进当事人和解。根据责任大小,分别对嫌疑人作出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相对不起诉决定。10名在校生中7名考上我省不同的职业技术学院,2名继续在校就读,1名顺利入伍,集惩戒、教育、预防作用于一体,帮教成效明显,弘扬了法治精神,展现了法律柔情。

 

精品案件可不止这些,让小编晒一下获奖单位名单。

 

 

河南检察机关第二届未成年人检察精品案件获奖单位

1、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

2、登封市人民检察院

3、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检察院

4、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检察院

5、夏邑县人民检察院

6、内乡县人民检察院

7、鲁山县人民检察院

8、扶沟县人民检察院

9、淅川县人民检察院

10、南乐县人民检察院

河南检察机关第二届未成年人检察精品提名案件获奖单位

 

1、伊川县人民检察院

2、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检察院

3、舞钢市人民检察院

4、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检察院

5、潢川县人民检察院

6、兰考县人民检察院

7、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检察院

8、商城县人民检察院

9、虞城县人民检察院

10、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检察院

 

小编仅仅采撷了几个办案故事,就已经被故事中的温暖深深打动。此刻,小编迫不及待地想与营造这些温暖的特殊团队来一次心灵的对话。

 

听心声,愿用自己的温暖融化孩子内心的坚冰

 

小编在现场采访到了这个特殊的团队——未检检察官,快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省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武亚红: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坚持办案、帮教、救助、预防于一体,坚持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优先保护,一方面准确、有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加大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力度;另一方面认真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下一步,我们要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以精品为示范,带动引领全省未检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整体提高。以办案为抓手,积极推动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社会化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服务和谐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努力。

 

 

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冬云工作室”主任毕冬云:这次评审让我们学习到了不少各地未检同仁在工作中的创新途径和方法。我们将结合本地实际,发掘自身特色,在工作创新上实现新的突破。因案适法,因人施教,借助政府和社会力量,给予未成年人最大的帮助,继续推动未检工作专业化与规范化发展,向未成年人传递司法温情。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孙永记:这次获评精品案件,不仅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未检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只有用心办理每一起案件,才能把案件办好。我们将以此次评审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用法律教育迷途的孩子,用爱心温暖被伤害的孩子,并继续将这种温暖的力量贯穿在未检工作中,努力打造出属于“河南未检”的司法温情和荣光。

 

 

受邀参加评审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省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焦占营,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省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宋春波对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点评,听听他们怎么说。

 

 

焦占营: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彰显了对案件事实把控的细致性和对法律适用的准确性与严谨性。亮点是在工作中创新了连接学校、家庭和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除了对未成年人犯罪后的帮教、保护和感化外,我感触最深的是对被害性侵儿童的救助,让他们在心理上走出被害的阴影,检察机关创新了好的工作机制,我认为这是可喜的司法实践成果。建议在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方面进一步拓展检察职能。

 

 

宋春波:让走上歧途的未成年人在接受刑罚惩治的过程中享受到人性化的关爱和保护,积极从源头上对其进行矫治。今天参评的这些案件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让人深切地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工作中的用心之专、用情之切、用力之准。下一步,共青团将与检察机关通力合作,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托起孩子们美好幸福的明天。

 

爱心暖如春,世味甜如蜜。或许是长期职业浸染的缘故,小编在评审会现场看到,每一位未检干警脸上都洋溢着温暖与阳光,小编想把这份温暖与阳光好好收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位孩子,让每一位未成年人都能在明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保护未成年人,让我们一起携手同行!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