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举办2018年首期检察政工沙龙
| | 】  来源:   时间: 2018-03-14  作者:    

 

 

313日下午,省检察院举办2018年第一期检察政工沙龙,邀请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许慧讲授“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阎兴振主持沙龙。省院有关部门干警5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中,许慧教授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幽默故事和典型案例生动阐释了积极心理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区别与联系,重点讲述了二者共生与融合的方式方法,建议大家摒弃不幸的根源急、漂、比、恨,积极运用幸福的秘诀言施、眼施、颜施、心施、身施,构建和谐关系,建设美好家庭,提升工作效率。最后,许慧教授就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困惑和烦恼与干警积极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阎兴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沙龙讲得精彩、互动热烈,同志们很受启发、受益匪浅。结合本次沙龙的主题,他提出有三点启示可供借鉴:一是检察人员需要掌握积极心理学。业务部门办理案件,证实、指控、制服犯罪需要运用积极心理学。办案要做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让被告人心服口服,让被害人不再申诉,需要运用积极心理学做好双方当事人工作。同样,做好部门管理工作,保持部门团结和谐,也需要运用积极心理学。当前,正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一些同志思想上有波动、有困惑,更需要运用积极心理学,解决干警思想问题,有效提高工作质效。二是积极心理学有助于检察工作和检察人员个人发展。就部门来说,和谐的部门都是相似的,不和谐的部门各有各的特点。凡是和谐的部门大多是任务较重、比较繁忙的部门,大家都在忙于工作,无暇议论他人是非、产生工作矛盾;凡是和谐的部门负责人往往比较阳光,有善意的心态、坦诚的心理,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善于激励他人;凡是和谐的部门同事之间都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就个人而言,凡是个人发展进步较快的,除了基本素质较高、积极工作之外,往往都具有健康的心理、健康的人格。三是要运用积极心理学,推动工作发展、促进个人进步。心理是有规律可循、可以掌握的,检察干警要掌握运用好规律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提升个人素质;心理是有个体差异的,管理不能一成不变、千篇一律,要因人而异、因人施策;心理是不断变化的,要运用灵活的方法破解各种问题;心理是可调节的,要多学习、多锻炼、养成良好习惯,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加强与他人沟通,促进自身发展,推动检察工作的全面提升。

 

现场互动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