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服务大局 中原检察的高分答卷
| | 】  来源:   时间: 2018-03-13  作者:    

 

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 顾雪飞

 

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也是政法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新时代检察工作要在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

新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一是要增强大局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二是要深入研究大局,找准经济社会发展中法治需求与司法办案供给的对接点,找准服务大局举措与司法办案职能的对接点,做到有的放矢;三是要立足检察职能、立足司法办案服务大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通过依法履职提升服务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

 

检察官送法到重大民生工程项目现场

 

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上彰显担当,出台了一系列意见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127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中共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周富强在审议《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如是说。这是河南省检察机关围绕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

2017年,河南省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大局,坚持履行职责着眼全局、司法办案服务民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与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共振

 

自从有了检察联系点和联络员,基层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矛盾和群众上访大幅减少了。提起南阳市宛城区检察院在溧河乡设立的检察联系点,该乡党委书记李超赞不绝口。据了解,宛城区检察院通过在当地设立的检察联系点,化解矛盾纠纷180余件,成为促进当地发展的一张名片。

主动融入、服务发展,是河南省检察机关多年来一以贯之的行动自觉。2017年,河南省检察机关着眼服务三区一群等战略实施,研究制定《关于服务保障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依法宽容失误、保护创新,为自贸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着眼服务保障国企改革、发展转型,组织开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助推当地奋力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着眼服务法治河南建设,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02339人;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开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

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合拍共振,河南省检察机关上下可谓勠力同心。郑州市航空港区检察院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对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共建;安阳市检察院出台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意见,为产业集聚区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平顶山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包联系国有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检察官深入农户了解涉农政策落实情况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水清了,鱼多了,环境更美了,这多亏了你们啊!”20171219日,鲁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刚到鲁山昭平台水库,附近的村民就围上来说个不停。

然而,就在2016年,昭平台水库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一万多只养殖网箱几乎铺满水面,库水散发着呛人的恶臭。这一状况引起了鲁山县检察院的高度关注,该院向当地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依法立案开展公益诉讼。经过检察监督,一库清水又回来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回首2017年,民生是河南省检察工作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碧水蓝天”“舌尖上的安全和就医用药安全等民生需求,让检察工作增添了更多的民生温度。

118日,河南省检察院2017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成绩单引发围观: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立案147件;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线索96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12件;推进律师代理申诉、赔偿工作,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859.8万元。

在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依法维护公共利益方面,河南检察也亮点频闪。2017年,河南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356件,其中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件,支持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5件,为国家挽回财产损失4.14亿余元。

数字无语,而河南检察的民生情怀彰显。

 

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对省委省政府关注的侵犯中原证券合法权益的系列诈骗案跟踪指导,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在办理李某等人贩毒案中发现问题,成功追诉5名漏犯,其中一人被判处死刑,二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对属经济纠纷不应作刑事追究的马某挪用资金案,监督公安机关撤销案件,避免错案发生……

和谐稳定、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的期盼。2017年,河南省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公安、法院,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和危害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的多发类犯罪,批准逮捕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犯罪案件17424444人,提起公诉15814276人。同时,进一步加强并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7年,河南省检察机关依法监督纠正应当立案而未立案1483人、不应当立案而立案888件,纠正漏捕1648人,纠正漏诉3210人,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742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提钱出狱”“以权赎身问题,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共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4338人,清理纠正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罪犯105人,并积极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严防法律判决打白条。针对裁判不公、虚假诉讼、程序违法和执行违法等问题,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依法提出民事行政抗诉29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553件,发出纠正民行审判活动违法检察建议571件。

既雷霆万钧,又和风细雨。河南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对抗、增进和谐;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五进活动,共有251万人受到法治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法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新时代,河南检察在服务大局的道路上将继续稳步前行。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