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顾雪飞代表参加审议“两高”报告 建议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
| | 】  来源:   时间: 2018-03-10  作者:    

 

310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河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发言,并提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顾雪飞代表说:听了周强院长和曹建明检察长作的工作报告,感到过去的五年,两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认真落实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质量、效率、队伍素质和司法公信力有了明显提升。两个报告站位高、内容实、亮点多,充分展现了五年来两院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所采取的务实举措和取得的良好进展,可以说,过去的五年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发生重大变化、取得长足进步的五年。两个报告对2018年工作的安排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举措有力。我完全赞成两院的工作报告。

作为来自检察系统的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更为直观具体。曹检的报告,文风朴实、内容详实,用办案数据说话,用具体案例说话,充分展现了高检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推进检察改革及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成绩不拔高,问题找得准,思路理得清,是一个很好的报告。

我感到,五年来全国检察工作有五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思路清、方向明。高检院带领全国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部署、推进检察工作。先后制定实施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产权司法保护等11个司法政策指导意见,通过扎实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全力配合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二是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措施实、效果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加强诉讼监督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三是保障改善民生出实招、求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高检院高度关注、及时跟进,指导地方检察机关依法妥善办理相关案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再如,连续4年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取得较好效果。针对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突出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决惩治涉医犯罪,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和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四是推进检察改革进度快、步子稳。党中央部署的由高检院承担的29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力推进,刑事速裁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扎实开展,其他相关改革也都取得明显进展。五是检察队伍建设力度大、效果好。高检院领导各级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加强教育培训工作,队伍建设水平和检察公信力有了新提升。

和全国检察工作一样,五年来,河南检察工作取得了大的进步、大的发展。下一步,河南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初步考虑,着重在四个牢牢把握五个进一步提升上下功夫。四个牢牢把握:一是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二是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三是牢牢把握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这一宪法定位;四是牢牢把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这一基本途径。五个进一步提升:一是以系列专项工作为抓手,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努力方向,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水平;二是以持续整治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机制建设和业务标准化建设为牵引,进一步提升规范司法水平;三是以遵循司法规律、补齐监督短板、做强主责主业为工作导向,进一步提升转型发展水平;四是以增强改革整体效能、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扎实推进检察创新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水平;五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立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为抓手,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坚持不懈正风肃纪,进一步提升从严治检水平。

最后,提一点建议:建议高检院加快对检察工作智能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加速推动实践应用,更加关心支持中西部地区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为检察工作发展进步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