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逆风不易其志 沐雪不失方向
| | 】  来源: 检察日报   时间: 2017-12-06  作者:    

“我喜欢在路上走/一个人/看着太阳……”顾城的《我喜欢在路上走》是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毕冬云最喜欢的一首诗。

24年前的一场车祸,无情地夺走了毕冬云的一条腿。她说,虽然只剩下一条腿,但是仍然喜欢走在路上,而且要一直走下去。24年来,毕冬云不曾停下忠诚履职的脚步,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

浴火重生被任命为主诉检察官

采访毕冬云,绕不开那一场车祸。

1993年,大学毕业后的毕冬云进入卧龙区检察院刑事检察科。由于勤奋好学,一年后,她成长为科里的业务骨干。“刚工作时,我的梦想特别简单,就是好好工作,然后存点钱去旅行。”毕冬云说。

梦想才刚刚开始,命运却开了一个“玩笑”:1995年,毕冬云在出差期间遭遇车祸,不幸截去了左腿大腿以下肢体。手术后醒来的毕冬云无法接受现实,精神几近崩溃,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

看到女儿情绪低落,毕冬云的父母竭尽所能疏导孩子的情绪。在医院卧床康复期间,父母常给毕冬云

捎来法律书籍,希望爱读书的女儿能通过书本转移注意力。毕冬云的丈夫更是在每天下班后,为她熬药、按摩,陪她说话。检察院的领导和同事们也都以各自的方式牵挂着毕冬云……

家人和同事的关爱,让毕冬云最终选择了积极面对。

半年后,毕冬云安装了假肢,回到了单位三楼的办公室。为帮助毕冬云尽早重新适应工作,检察院这次安排她暂时负责案卷整理工作。

“我怀念在法庭上唇枪舌剑的日子。”毕冬云回忆说,回到单位,她就暗自下定决心,争取早日重返公诉岗位。

为重新站在公诉席上,毕冬云开始强化腿部康复训练:工作时,选择公交上下班,独自完成单位100多个台阶的上下楼,独自打水、上厕所;工作外,坚持专业康复训练……

不久,毕冬云回到了刑事检察科。“我知道,重新捡起公诉工作,意味着要走更多的路,不过我已经准备好了。”毕冬云说。

为方便到看守所提审、去法院出庭,毕冬云开始学骑踏板摩托车。由于左腿不能自由屈伸,身体稍不平衡便是一个跟头;身体与假肢结合部位常被磨破,满腿是血,疼痛难忍,夏季更是被汗水浸泡得奇痒难耐……

就像一只浴火重生的凤凰,重回刑事检察科两年后,在全市检察系统首次主诉检察官选拔考试中,毕冬云以优异成绩被南阳市检察院任命为主诉检察官。

大步向前成长为公诉精英

成为主诉检察官后,毕冬云格外珍惜这份职责。

办理张某涉嫌故意伤害致死一案时,毕冬云经过仔细阅卷和走访调查,发现张某是在被死者等4人共同殴打并砍伤的情况下,被迫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刺中死者的关键情节。据此,她大胆提出张某的行为属正当防卫、不应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意见,并得到了区、市两级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的一致认可,依法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毕冬云依法办案,却引起了坚持要求“以命抵命”的死者家属的强烈反应,他们带领数十人来到检察院,吵闹、威胁要砸断毕冬云的另一条腿。面对不堪入耳的辱骂和赤裸裸的威胁,毕冬云斩钉截铁地说:“我是公正司法,谁也不怕!”

“对‘死’过一次的人来说,再也没啥好怕的。就算坐在轮椅上,我也绝对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毕冬云对记者说。

一起20人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这是河南省首例非法买卖制毒物品大案,涉案金额高,案情十分复杂。毕冬云吃住在办公室,审阅了2700多页卷宗……

办理余某等团伙抢劫、盗窃案时,毕冬云在一个半月内发出追诉建议书18份,制作了长达137页的审查报告……

2012年,毕冬云担任卧龙区检察院公诉局局长。在她的带领下,从2012年至2016年,卧龙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案件全部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年均抗诉10案,追诉漏犯25人,抗诉数量居全市第一,改判率100%

值得一提的是,办案中,毕冬云不忘做一个有司法温度的人。

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中,被害人老李年过六旬,因有轻度精神障碍,单身一人,自理能力很差,还欠有医院医疗费用。得知这一情况后,毕冬云带领办案人员先后6次来到50里外的老李户口所在地,帮老李办理了低保手续。

“她怀着一种深沉大爱来对待工作和生活,来处理每一起案件,面对每一位当事人。”卧龙区检察院检察长闫兴中说。据不完全统计,毕冬云先后救济的贫困对象多达50余人,协调解决扶持资金70余万元,个人支付救助金16万元。

精益求精打出“冬云”品牌

毕冬云办过多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未成年人犯罪,大部分属于偶发酿成大错。”毕冬云认为,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势在必行。

2010年,在毕冬云的建议和主动请缨下,卧龙区检察院创新成立了以毕冬云为组长的南阳市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公诉组,2012年升格为河南省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

在毕冬云和同事们的教育、感化和挽救之下,多名涉案青少年重新回归正途。

一名15岁的中学生,模仿当时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剧情,持刀将一名下班女工绑架至偏僻处,目的仅仅是想看看是否有人前来解救。案发后,有人认为该案性质恶劣,应当依法严惩。案子到了毕冬云手里,她认为应该深入挖掘孩子的犯罪动机。在随后的社会走访调查中,毕冬云了解到,这个孩子平时表现良好,作案只是模仿电视剧剧情,以验证剧情与现实是否吻合,主观上不是索取钱财。当毕冬云将不起诉决定书送到这个孩子的母亲手中时,对方泣不成声,握紧她的手连声说:“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2014年,“冬云工作室”正式成立,专门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冬云工作室”是河南省首个以检察官姓名命名的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毕冬云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和办公电话,并24小时开机,方便家长和孩子随时联系。

公布联系方式后,毕冬云更忙了,半夜接听咨询电话便成了常事,大量的来电来访让她的时间没有了生活和工作之分。“很多孩子考上大学了、走上工作岗位了,都会来个电话报喜。不少孩子还愿意和我聊一聊家庭琐事。我虽然累一点,但是感觉挺自豪的。”毕冬云对记者说。

“冬云工作室”自挂牌以来,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17起,挽救了140余名未成年人。

从检24年,毕冬云带出一支优秀的公诉团队,创建了“冬云工作室”,走出了一条绚丽的检察之路。2017年初,她走上领导岗位,担任卧龙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能够投身检察事业是我的骄傲。我就像灯捻上的油,与其挥发掉,不如燃烧,照亮周围。”毕冬云说。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