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最高检副检察长徐显明在河南调研时强调: 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 | 】  来源: 宣传处   时间: 2017-08-25  作者:    

  

  8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显明到河南省检察院调研控告申诉检察和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8月23日一早,徐显明一行在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宁等人陪同下,来到省检察院控申举报接待大厅,查看接待室、视频接访室、行贿档案查询室、12309举报热线室以及律师接待室等,不时询问相关工作情况,对全省检察机关三级院开通视频接访系统、引入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等工作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省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徐显明先后听取了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副检察长王广军、政治部主任阎兴振所作的河南省检察工作情况、控申工作情况、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安阳、许昌市院检察长所作的该市控告申诉检察和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徐显明对河南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河南检察机关在省院党组的领导下,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有很多好的做法经验值得在全国借鉴、推广。特别是控申工作的反向审视作用发挥、“一单式”工作法等很有特色,司法体制改革尽管是第三批,启动较晚,但进展快、有条不紊推进,相信在十九大召开前能顺利完成。 

  

  徐显明指出,这次司法体制改革是中央决定推进的一项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放在整个法治高度、放在整个中国政治制度的高度、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这次司法体制改革是典型的顶层设计的改革,体现的是党中央的意图,调整的是公权力与公权力之间的关系,最终落脚点是要限制缩小公权力,扩大保障公民私权利,实现在更高水平上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统一。 

  徐显明强调,这次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一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升国家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司法体制改革是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的,要符合这个总目标。要通过司法体制改革建立更高水平的司法文明,使我国的司法制度更具先进性、文明性、竞争力。二是提升司法公信力。司法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提升司法公信力是司法机关永远的追求,司改成功与否,就看司法公信力是否提升。三是恢复和遵循司法规律。司法责任制改革就是去司法的行政化和地方化,法官检察官办案要具有亲历性,没有亲历性就得不出准确的结论。要突出检察官法官的办案主体地位,确保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四是建立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法官检察官队伍,使法官检察官在社会地位上倍受尊重。 

  徐显明要求,要充分认识、深刻领会中央对这次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按照中央、高检院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遵循司法规律,建立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努力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确保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圆满完成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 

  

  蔡宁表示,要进一步领会好、贯彻好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精神,切实完成好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把司法体制改革和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同步推进,以改革促工作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