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不冲上去怎么对得起这身检服!”
| | 】  来源: 宣传处   时间: 2017-08-21  作者:    

  “不冲上去怎么对得起这身检服!” 

  

  

  连日来,检察官在山东省龙口市海边勇救溺水老人的事迹被山东卫视、央视晚间新闻节目先后播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而这名检察官就是来自河南省孟州市检察院,已经年近六旬的老干警——杜孟军。

  “别人有困难,或处于危险,有良心的人都会出手相助,何况我还是一名检察官!”已经58岁的杜孟军在救人之后,很平静地向人讲述着事件的经过。

  8月9日,杜孟军利用公休假期,带着孙女前往山东度假。晚上,他和多年不见的老战友在龙口海边吃饭,突然听见有人惊呼——“有人落水了,赶快抢救!”人命关天!他和战友把碗筷往桌上一撂,拔腿就向事发现场飞奔。他们赶到时,溺水老人虽已被救上了岸,但命悬一线,不省人事。看到施救现场忙乱无序,杜孟军和战友火速加入到救援的队伍中。

  “溺水者肚子鼓胀,必须先把肺里的水控出来!”有着10年海军从军经历的杜孟军急切而专业地指挥救援。接着,在发现溺水老人口腔中有大量泥沙和呕吐的食物后,杜孟军又赶紧抠开他的嘴巴,用手将其一点点往外清理。这些污秽物,弄脏了杜孟军的衣裤。

  由于天气炎热再加上事态紧张,杜孟军等人累得精疲力竭却一点儿也不敢放松救援节奏。天色完全黑了下来。借助周围热心群众手机手电筒照明,杜孟军和战友跪在沙滩上轮番对溺水老人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一下、两下、三下……汗水湿透衣背。

  “吹气要保持每分钟20次左右的频率,按压要保持每分钟100次左右的频率……”杜孟军把在海军生涯中掌握的技能一股脑儿使了出来,思想高度紧张,不敢懈怠丝毫。参与救援的其他人,全都紧张有序地密切配合着杜孟军。在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后,终于,溺水老人的脉搏开始有所恢复。120急救车把老人拉走后,所有人都敬佩地向杜孟军投去掌声和赞扬声。毕竟是年近六旬的人了,再加上连续的高强度施救,此刻的杜孟军早已累瘫在沙滩上,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上往下淌。

  “这事发生在老杜身上,我一点儿也不觉得稀奇,因为他最突出的品质就是为人善良耿直,一身正气,是那种‘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人。平时在上下班途中遇见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的,他都会上前制止或调停。遇见这种生死攸关的事情说什么也不会视而不见、袖手旁观的。”该院一位和他共事多年的老同事说。

  杜孟军于1978年参加海军,在部队期间历任枪炮军事长、副艇长、基地军务参谋长、艇长等职务,1988年退伍到孟州市检察院,先后在自侦、刑检等部门工作,历任公诉科副科长、技术科长、侦监科长、反渎局长等职务。工作中的杜孟军作风正派、为人正直,在担任侦监科长期间,曾多次受到犯罪嫌疑人及其亲属的恐吓、威胁,甚至有人出5万元买他的人头,对此杜孟军都毫无惧色,坚持依法办案。

  从检近30年,杜孟军从来都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所办的案件曾被评为河南省“十佳精品案件”。目前,他是该院的一名员额检察官,依然奋战在侦查监督工作第一线。

  杜孟军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在事发地山东龙口和河南孟州引来一片喝彩声,人们无不称他“好样的”!面对各方的称赞,杜孟军却看得十分平淡:“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着10年军龄和30年检龄,遇到这种事我如果不勇敢冲上去,怎么对得起这身检服!”

  (作者单位:河南省孟州市检察院)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