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焦作:垃圾处理场也能不见杂物?公益诉讼带给城市的改变
| | 】  来源:   时间: 2019-08-20  作者:    

 

垃圾如山、恶臭盈天、污水横流、塑料袋乱飞……提起垃圾处理场,我们的脑海里一定是这样的印象。然而,大河网记者近日在位于河南省修武县周流村附近的焦作市城市垃圾处理场看到:整个填埋场区全部被黄土推平覆盖,还铺上了一层地膜,不见一片杂物;空气里没有呛人的恶臭,路面上不见黏稠的污水,一切都整整齐齐、秩序井然。

 

附近一位村民高兴地说:“这多亏了检察院,督促着有关部门把多年的老问题一下解决了,环境变得清爽了许多。”据该村民反映,以前,这里的填埋场垃圾成山,进出车辆沿路抛撒,一到大风天,附近的树上、草窝里全是塑料袋呼啦啦响。最要命的是整天空气里弥漫着一股股恶臭,一到夏天,家里都没法开窗户。为此,村里一直写信反映,希望市里解决问题。村里有的老百姓甚至气愤地说:“不中,就把这个垃圾场搬走吧。”群众怨声载道,向多部门反映问题。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将这一问题线索交给了焦作市检察院具体办理。

 

为有效克服阻力,提高办案效率,焦作市检察院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兵分三路,迅速出击:一路负责查阅法律法规,请教高校和环保部门专家,详细了解垃圾处置作业流程;一路负责询问垃圾处置管理站工作人员;一路负责调取垃圾处置管理站相关台账环评资料。短时间内,迅速掌握了该垃圾处理站在运营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并固定了相关证据。

 

经过调查,该院了解到该垃圾处置管理站由焦作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建设,于200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隶属于该局管理。针对该垃圾处置管理站及垃圾运输车辆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焦作市检察院列出了问题清单:一是由于垃圾日处理量超过设计负荷,填埋区作业面过大,覆盖不及时,控制轻质易飞垃圾措施不力,导致扬尘问题。二是对恶臭气体未按规定标准检测,垃圾作业面气体消杀抑制措施不力,填埋作业未采取有效的雨污分流措施,导致恶臭气体排放问题。三是焦作市五城区垃圾运输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仅使用篷布覆盖,未采取密闭措施,导致垃圾抛撒和液体滴漏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该院对焦作市城市管理局发出了公益诉讼督促履职检察建议,要求该局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城市垃圾处置管理站在垃圾处置过程中的扬尘、空气污染、抛撒滴漏等问题进行整改,消除环境污染隐患;加强对城市垃圾处置管理站的日常监督管理,完善管理举措,确保规范运行。

 

今年614日,该院向焦作市城市管理局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并要求其在2个月内就整改落实及依法履职情况作出回复。

 

焦作市城市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一是投入资金采购挖掘机、大吨位自卸车等,对垃圾堆体及时覆盖黄土;在作业区周边设置移动式防飞散网,拦阻易飞垃圾;二是联合有关检测及有害生物防治企业,对垃圾填埋场环境空气取样检测;重新布设渗沥液导排管,并对积存渗沥液喷洒除臭剂后全部用黄土覆盖,并对填埋场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消杀,采购了灭蝇剂、生物除臭剂,申请财政资金68万元采购大功率雾泡车,提高消杀效率效果;申请财政资金150万元采购10万平方米HDPE膜,对填埋区5万平方米垃圾堆体覆盖,每年可从源头上减少1.5万吨渗沥液产生。三是对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整改,对车体污渍、车牌不清、抛撒滴漏的加大处罚力度,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取消营运资格,对不按规定的拒绝进场。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进出场车辆还有专门的喷淋设施对车身进行清洗,确保不见一丝扬尘。

 

一系列硬举措,使城市垃圾处置管理站面貌焕然一新。最近,省人大、省环保督察组对该垃圾处置管理站进行了暗访,对该站整改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焦作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检察建议问题指得精准,依法有据,合情合理,对我们的工作帮助很大,给我们的管理和执法提供了依据。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使整改取得的成效长效化、常态化。”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