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济源:品读经典 书香致远 共赴一场阅读盛宴
| | 】  来源:   时间: 2019-04-22  作者:    

 

416日下午,济源检察分院在市愉阅时光书屋举办“品读经典 书香致远”主题阅读活动。分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广礼和全体干警参加活动,共读林语堂先生的经典之作《苏东坡传》,畅谈阅读收获和体会。

一曲悠扬婉约、余音袅袅的开场古筝《渔舟唱晚》,一瞬间把干警们引入古典人文的美好世界。演奏者可是如假包换的检察干警一枚:分院计财处干警侯春丽,此处应有掌声。

据了解,《苏东坡传》是林语堂先生最得意的作品,中国现代长篇传记开标立范之作。苏东坡其人,用林语堂先生的话来说:“是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月下漫步者,是诗人,是学者,是新派画家。”苏东坡一生宦海沉浮,饱受飘零之苦,却始终不改初心,他身上那种宁折不弯的气节和坚守点亮了中国精神之先河,时至今日,依然深深感动着我们。穿越历史,与古人对话,是为了打开脑洞,汲取智慧,凝聚共识,感知古典文化的厚重和博大,更深入地思索如何立身、处事、做人,从而受到启发,指导实践。

主持人为大家解读了《苏东坡传》的作者和梗概,一个真实鲜活的东坡,一个正直无私的东坡,一个乐观豪放的东坡,一个深情不怠的东坡,在林语堂笔下跃然纸上。随后,干警们一同观看讲书视频资料。

苏东坡的诗词或奔放豪迈,或细腻文艺,有着超强的感染力,两名检察干警分别走上前台,诵读苏东坡的经典诗词《浣溪沙·细雨斜风作》和《蝶恋花·春景》,向这位伟大词人致敬。

进入互动环节,气氛一度爆表。干警们争先恐后地发言,畅谈阅读体会。内容太多,小编大致扒拉了一下,观点如下:

喜欢苏东坡的坚韧自持。在逆境中溯流而上,将时间、精力投入到眼界的拓展、技能的磨练上,脚踏实地走好前行每一步。对我们如何坚守初心,做好本职工作,有着极大的启发。

喜欢苏东坡的赤子之心。虽千百人,吾往矣,坦荡君子,实为珍贵。

喜欢苏东坡的乐观旷达。在位时清廉自守、堪称表率;建造苏堤、收容弃儿,福泽一方百姓;贬谪黄州还发明了红烧肉,在美食史上必须有他的姓名。他善于从每一个细节发现生活之美,热爱生活,始终如一,做到了某种极致。

喜欢苏东坡的一往情深。面对兄弟离别,吟咏道:“咫尺不相见,便于天涯同。人生无别离,哪知恩爱深”。妻子逝去后,写下感人至深的千古名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活动尾声,主持人向大家抛出了一连串文史知识快问快答,没想到,所有问题都被稳稳地接住了招。在笑声中,共度一段好时光,在古典文化中寻找至真至纯至善至美的初心。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