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清丰:调研有深度 走访有温度 帮扶有力度
| | 】  来源:   时间: 2019-04-22  作者:    

 

2019121日,濮阳市清丰县阳邵镇南阳建村贫困人员聂某山和村干部一起,将一面书有“真帮扶关怀备至 解民忧情深似海”字样的锦旗送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克臣手中。

201712月份,清丰县人民检察院对口帮扶村——南阳建村村民聂某山因家人生病致贫,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该院办公室主任齐丽结对帮扶的对象。

炊具凌乱地摆放在灶台,炉火几乎没有温度,旁边的炕上,坐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聂某山站在那里满脸惆怅。这是齐丽第一次到聂某山家中看到的情景。

聂某山年过六旬,其妻子因中风偏瘫;儿子身患尿毒症去世,儿媳无法承受巨大的生活压力,抛下3个年幼的孩子改嫁。

“老聂,你现在消极了,整个家就无望了,你如果能振作起来,整个家就有希望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你,但走出困难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你自己……”心直口快的齐丽对聂某山说。经过齐丽一番语重心长的“说教”,聂某山心中迸发出了对生活希望的“星星之火”。

回到单位后,齐丽及时将聂某山一家的情况向院党组汇报,并多次利用节假日到聂某山家中看望,了解其生活情况。经过院党组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齐丽帮助聂某山一家申请到了医疗、教育、产业扶贫、就业保障等扶贫政策。

 “齐主任不仅帮俺家申请到很多项帮扶政策,经常来看望俺家里人,周末还把俺孙女接到她自己家中照看,辅导孩子作业,并给俺家里带来好多东西。”聂某山感激地说。

屋漏偏逢连夜雨。聂某山一次驾驶机动三轮车外出时,不慎将他人撞成重伤,仅住院医疗费一项就花去10万余元。其间,聂某山精神压力巨大。齐丽得知这个情况后非常着急:如果不主动赔偿被害人损失,求得被害人谅解,老聂将承担刑事责任而入狱服刑,其家庭4名老幼势必生活无着;但如果赔偿,老聂一家又将雪上加霜。于是,齐丽不停奔波于法院、政法委及民政部门,多次与被害人、村“两委”成员及被害人的亲属进行沟通协调。

 “我要把释法说理、司法救助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积极筹集多方资金赔偿被害人损失,促使该案达成和解。”当时的齐丽抱定了一个信念,决不能让聂某山再因案返贫。

通过细致入微的释法说理,采取司法救助、扶贫救助、动员其亲属帮助等途径,最终该案得到妥善解决。与此同时,齐丽与该院控申、未检等科室一起,帮助聂某山家申请到司法救助金2万余元,赔偿给被害人。事后,齐丽还帮助聂某山联系务工项目,使其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

齐丽帮扶聂某山的事例只是清丰县人民检察院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清丰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派驻南阳建村、聂庄村工作队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扶贫到户、责任到人,着力协助村“两委”在贫困户档卡动态管理、贫困户各项政策帮扶务实工作,帮扶南阳建村、聂庄村脱贫2985人,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该院组织干警入户帮扶50余次,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40余个,给贫困户送去了组织上的温暖。同时,为改善两村村“两委”办公条件及村民文化生活,该院驻村工作队协调捐助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电子屏、会议桌椅、空调、电视等办公用品,配置群众广场舞乐器、服装等设备。该院经过与县水利局多次协调,帮助两村争取到30台水泵,价值5万余元。

该院驻村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一起,认真落实扶贫项目实施。其中:为南阳建村21户贫困户申请资金16.8万元开展食用菌种植,动员9户实施扶贫小额贷款29.5万元、28户享受企业金融带贫补贴;引导912人外出务工或打零工,安排2426人公益岗位;落实712人享受各类教育资助,33人接受短期技能培训,享受培训补贴;为77人办理慢性病就诊卡,协助44人办理残疾证,33人享受残疾人补贴,为16人申请低保;7户进行危房改造。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两村产业扶持措施、金融扶贫覆盖率、就业率100%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清丰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把精准扶贫摆在重要位置,鼓足劲头,精准施策,乘势而上,帮助更多像聂某山一样的人走出困境,让帮扶对象实现脱贫致富有奔头。”谈起扶贫工作,王克臣信心满满。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