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中牟:让软弱涣散村旧貌换新颜 检察在行动
| | 】  来源:   时间: 2019-04-18  作者:    

 走进雁鸣湖镇小朱村,乡村道路平坦洁净,居民小院其乐融融,村委会大院的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处理着各种事务……很难想象,一年多前小朱村内因为各种矛盾纠纷,群众诉求处理不及时等原因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2018年,在中牟县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的帮带下,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强班子、抓队伍、办实事等方式,小朱村终于脱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走上了党组织升级转化的奋进之路。

 

找准全村带头人

 

“要想根除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顽疾,必须找准‘病根子’,找好带头人。”这是驻村第一书记魏永亮抓村级治理时经常想到的一句话。

 

在两委班子换届之前,驻村工作队同镇党委、政府一起着力发掘和培养新生力量,着力发现优秀干部。结合农村实际,在政治坚定、工作能力、群众信服、党委信任等核心要素之间找到平衡点,培养优秀干部在换届之前提前参与村内工作,在工作中观察干部、检验干部,以是不是政治立场坚定、是不是能够干成事、是不是能够得到群众认可为标准,在换届之前筛选储备了一批后备干部资源。在2019年的两委换届中,村支两委选举水到渠成,两委主要干部高票当选,组织意图和群众呼声实现了高度统一。

 

做个党建工作“明白人”

 

小朱村党支部以往工作存在组织生活不规范、档案材料缺失等问题,究其原因是源于基层党建缺乏“明白人”。驻村工作队按照组织部的要求,首先规范了“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每月按时开展相关活动。严格落实村干部便民值班制度,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工作队队长魏永亮率先垂范,坚持村级周例会制度、安排分工落实,全程清单化交办、痕迹化管理。村内各项工作有交办、有分工、有落实、有反馈。坚持民主评议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及群众代表对村支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评议,党员互相评议,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驻村工作队深知优秀的村“两委”干部是组织建设的基础工程,面对换届后大部分干部是新干部,在与干部的沟通交流和教育上,贯彻执行党委意志,树立原则规矩意识,按照工作程序决策村内事项,积极帮助村“两委”干部锻炼成长。加强两委干部,特别是主要干部党纪意识、规矩意识和程序意识的培养。面对面听心声,手把手教方法,按照“授渔不授鱼”的指导思想,培养锻炼两委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效推动了“软弱涣散”整建,也为村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谋划长远促发展

 

如何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是大伙最为关切的事,也是驻村工作队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驻村工作队一方面全面疏通村内田间排水沟渠,解决积水排涝问题,修建田间主要生产路4公里,解决因市政、国道建设冲断的村道连接线3公里,完成村内危桥重建,全面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核心困难;另一方面注重乡村文化精神建设,建成村内文化活动广场并配备室外高清大显示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等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提出村内长远发展思路的远景规划。在乡村振兴上,结合新型城镇化安置计划,高标准谋划安置区建设,相关标准和实施节点透明化在村内公示;在产业发展上结合国道107、省道312和环湖路三期建设带来的区位红利,谋划引进信鸽赛事产业基地,发展农家休闲观光采摘产业,以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