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信阳固始:勇当青山绿水守护人
| | 】  来源:   时间: 2019-04-16  作者:    

河水清澈、竹林清翠、鸟鸣清丽……站在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泉河铺镇闫桥村泉河边,看着眼前的这一幕,村民老张脸上露出了笑容。他指着身边的一块空地说:“过去这里堆放的是垃圾,河水发黄,夏天臭气熏天。现在垃圾、污水都不见了,看着心里就是舒坦!”

 

老张的感受,得益于固始县检察院办理的泉河铺镇垃圾污染案。此案是信阳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河南省检察院确定为全省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之首,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九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典型案例之一。

 

固始位于河南东南部,豫皖两省交界处,北临淮河,南依大别山,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称。201947日,固始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军说:“环境生态保护是特殊任务,必须有一支能战斗的队伍。我们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探索特色化公益诉讼办案新模式,打造了一支由12人组成的公益诉讼团队。他们敢于亮剑,都是辖区内青山绿水的守护人。”

 

首起行政公益诉讼办成铁案

 

201786日,有群众向固始县检察院举报称,该县泉河铺镇政府在该镇闫桥村境内的泉河边设置垃圾填埋场,污染了环境,影响了居民生活。陈军召集公益诉讼团队分析研判后认为,此案是开启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破冰之旅”,调查取证是办成铁案的关键。

 

团队干警走访当地村民,进行调查取证,了解污染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固始县检察院向该县环保局出具委托鉴定函,该县环保局经过检测,出具了具有全国通用的渗滤坑及周边水质检测报告。经过3次现场勘查、2次水土检测、5次照相录像,公益诉讼团队最终锁定污染证据。2017913日,固始县检察院依法向泉河铺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立即停止向泉河倾倒垃圾的违法行为,对存量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履行管理职责。

 

虽然6天后固始县检察院收到了泉河铺镇政府的书面回复,然而,团队队员在跟进调查后发现,该镇政府虽对该垃圾填埋场停止使用,但只是将部分垃圾转运他处处理,并未采取其他整改措施。经层层呈报最高检审批,2018411日,固始县检察院依法向固始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作为固始县、信阳市的首起行政公益诉讼案,社会各界颇为关注,公益诉讼团队制定好出庭预审结构,并进行了明确分工,分别负责整理法律法规、辩论提纲、举证提纲、最后陈述意见和制作PPT

 

2018527日,固始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时,法庭座无虚席,各乡镇、部分县直局委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共150多人旁听庭审。公益诉讼团队队员副检察长肖国兵、民行科科长胡宏伟、公诉科副科长宋喜东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有理有据地沉着应对被告方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牢牢把控着庭审主动权。

 

经过1个多小时的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支持。从201786日接到群众举报到2018527日,此案历经291天。

 

“监督不是对抗,县检察院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提起公益诉讼、发检察建议,都是为了完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目标,与党委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固始县县长王治学说。

 

公益诉讼团队因势而生

 

“泉河铺镇垃圾污染案的成功办理是固始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共同努力、相互协作的结晶。”信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熊建中介绍说:“这个公益诉讼团队就如航行于大海的巨舰,有聪明舰长的正确指挥,有勇敢船员的协同配合,在这艘巨舰上每一个人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凝聚成劈波斩浪的巨大动力。”

 

固始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队长陈军告诉记者,2017年初,面对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该院决定成立公益诉讼团队,自己亲自任队长,分管副职检察长及民行、技术、公诉、环资、宣教等职能部门人员为副队长、队员,团队人员平均年龄不到40岁,他们不仅是行家里手,而且精力充沛,分别负责调查取证、综合协调、检察建议制作、提起公诉、对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团队成立后,如何维护好辖区公共利益?如何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在思考着。公益诉讼团队队副队长、该院副检察长肖国兵虽已50多岁了,却跟着技术科科长陈效中学习起了无人机的使用。他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仅要会使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还有进取的心态和不老的信念。”

 

“目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中出现一个瓶颈式的问题,就是案件线索发现难。问题在于检察机关发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机制尚不顺畅,存在‘等米下锅’的现象。”团队“小诸葛”胡宏伟建言献策说:“必须要建立案件举报中心,让老百姓知道破坏公益到哪里去举报,甚至要让举报人尝到甜头。”

 

“检察院不是抓贪官的吗?怎么到我的养殖场来了?”56岁的公益诉讼团队具体负责人梅世明,几乎走遍了全县乡镇,他一有时间就下乡走访,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收集了一批公益诉讼线索。面对养殖场老板诧异质问,梅世明感到肩上担子更重。在他看来,开展公益诉讼还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知道公益诉讼到底是什么。

 

制作宣传展板、播放动漫视频、公布举报电话,在团队队员、该院宣传人员吴晓军的努力下,公益诉讼宣传在固始如火如荼地展开。同时,吴晓军还与其它队员一起推动公益诉讼宣传进农村、进街道、进学校、进企业。

 

“公益诉讼案件复杂敏感,社会高度关注。我们成立的一体化公益诉讼团队,针对公益诉讼工作特点,在团队管理上,实行统一管理案件线索、统一研判监督策略、统一调配办案力量、统一办案取证,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所办案件质量。”陈军说。

 

把检察建议做成“检察处方”

 

“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推进问题解决是公益诉讼的首要目标。”陈军说。泉河铺镇垃圾污染案办结后,该院公益诉讼团队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向县政府通报了相关情况,并提出了治理建议,县长王治学作了专门指示,要求认真落实。

 

县政府督促各乡镇在垃圾填埋场选址、建设过程中迅速按标准进行建设。如今,全县农村垃圾被源源不断地送进了县里投资2.6亿元、日处理1000吨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厂,农村垃圾收集清运环节不畅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首战告捷,增强了公益诉讼亮剑的信心。

 

史河源出安徽省金寨县南部大别山北麓吴家店牛山,流域跨豫、皖两省,河道全长222公里,固始县境内长124公里,是当地群众眼中的“母亲河”,更是固始城关51万人的“大水缸”。

 

“这个‘大水缸’四周有养殖场,我真担心污水排到里面。”随着了解的深入,梅世明的心情越来越沉重。他们调查摸排发现,20161229日,县政府已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和二级保护区的陆域范围划定为畜禽禁养区,但该区域有养殖场122家,养殖猪、鸡、牛、羊俱全,严重影响到饮水水质。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并不是故意‘找茬’,而是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其依法履职,帮助解决问题。”20181012日,固始县检察院以公益诉讼团队的调查结果为依据,向县政府呈送《关于固始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养区”范围内存在多家畜禽养殖场及排污情况的调查报告》,建议依法关闭或搬迁水源地周围的养殖场,并采取适当的补助帮扶措施。

 

收到调查报告没几天,固始县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对县检察院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进行了研究,并出台了水源保护区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涉及到的养殖场已基本关闭搬迁完毕。

 

养殖场关闭了,但“母亲河”的威胁并没有完全解除。该公益诉讼团队队员发现随着砂石价格上涨,史河河道内非法采砂现象时有发生,他们来到该县石佛店镇龙潭村、张老埠乡祝楼村和薛桥村,介入调查3起非法采矿案,利用无人机拍摄各种照片,掌握了详实的证据材料,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所办案件都要达到专业、权威,有针对性。”肖国兵说,发出检察建议前,公益诉讼团队都要研究相关法理法条,吃透各项规章政策,查清该系统领域行政法规,掌握其职能责任和工作程序,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性意见,让检察建议变成检察处方。

 

检察处方带来良好疗效。截至目前,固始县检察院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