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鹤壁:检察长公开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9-01-02  作者:    

  为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12月21日上午,鹤壁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公开送达仪式在市畜牧局举行。鹤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牛晓丽现场宣读并送达检察建议。    

  

  送达仪式由鹤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怀林主持。鹤壁市畜牧局党组书记王学德及部分党组成员,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各县区畜牧局局长,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农办主管畜牧负责人、各县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及市检察院民行处干警参加了会议。 

  

    

  今年,鹤壁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中发现,辖区畜牧行政管理部门在生猪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时存在检疫记录缺失或过于简单、管理畜禽标识不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亟待畜牧部门通过规范工作流程予以解决。 

  检察建议书对畜牧部门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后果进行了阐述,并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了相关法律条文,进行了明确的释法说理,提出了三项检察建议。 

  

     

  畜牧局党组书记王学德接过检察建议书后表示:“市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十分中肯,我们诚恳接受。就检察建议书中的问题,全市各级畜牧行政管理部门要主动认领,抓好整改落实。下一步,将全面排查防疫、检疫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堵塞漏洞。通过开展“生猪屠宰检疫”专项行动,从制度、执行多方面进行完善,并持续开展“回头看”, 查找本职工作履行上和服务群众上的不足,切实抓好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和监管水平。同时,我们会在检察建议规定的期限内书面回复市检察院。” 

  

     

  牛晓丽检察长在公开宣告诉前检察建议后,就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她表示: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对绿水青山、“舌尖上的安全”等公益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保护公益的诉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越来越强烈。 

  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目标一致,需要双方同向发力、形成合力。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不是给行政机关“找茬挑刺”,而是同行政机关一道从各自的职能职责出发相向而行,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公益保护的“双赢多赢共赢”。 

  诉前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保护公益的法定手段,双方要同频共振做好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诉前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前置程序、必经环节。对检察建议现场送达并公开宣告,从以前的“文来文往”转变为“人来人往”,增强仪式感,使检察建议产生更大的法律监督实效。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