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开封龙亭:20名法治副校长接过聘书 ——法治进校园“三全面、三明确”全覆盖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12-04  作者: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青少年学子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更要拥有优良的品德和良好的法律素养。”

 

  11月22日,开封市龙亭区检察院法治进校园暨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在柳园口中学举行,开封市龙亭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朝辉受聘为柳园口中学法治副校长,并亲切寄语莘莘学子。

 

  龙亭区检察院20名被辖区各中小学聘任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同时就任,并向部分学生赠送法治教育读本。 

 

  龙亭区区委副书记、区关工委主任林新柱同志,区人大原主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苏林德及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老干局局长、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姚瑛,区教育局局长谢英,区司法局长邓跃文、团区委书记高昂等同志,柳园口中学师生300余人参加法治宣讲和聘任仪式。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各级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正是落实这一要求的具体举措。龙亭区检察院积极将开展送法进校园“百千万工程”的有效载体,为抓好这项工作,龙亭区检察院与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区团委、区司法局紧密协作,提出了“三全面、三明确”举措,实现了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一是送法进校园全面覆盖,明确到人。为此,区检察院选拔了20名员额检察官和优秀青年干警,为全区20所中小学分别分配一名法治副校长,明确到人,实现了人与学校的直接对接。 

  

  二是副校长职责全面部署,明确到事。为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联合20所学校制定出台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明确要求“四必做、四自选”八项内容,即每学年必须在学校上好一堂法治教育课、开展一次安全巡查、设立一条副校长热线、即时履行法律服务;同时在家长法治课堂、教职工课堂、模拟法庭、综合治理四项工作中进行自选。 

  

  三是进校园工作全面规范,明确到期。为保障送法进校园工作组织落实到位,龙亭区检察院要求各位法治副校长每季度至少入校一次,半年开展一场工作研讨会,全年进行一次进校园工作总结,并将进校园工作情况纳入检察官绩效考核,确保法治副校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戴朝辉说:“从接起聘书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我已成为柳园口中学的一员,20名法治副校长也同时成为各学校的一员,这不仅仅是个称谓,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龙亭区检察院将以法治副校长群体为纽带,认真履行好法治副校长这份责任,为同学们讲好法律课程,传授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护佑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龙亭区区委副书记、区关工委主任林新柱对检察机关与区相关部门的创新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对全区作出三项要求: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二是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科学分工,认真履行职责;三是全区各中小学与检察机关要结合实际和学生特点,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将送法进校园活动深入推动下去。林新柱副书记还对在场同学们寄语深情勉励。

 

  聘任仪式结束后, 由宋富林、赵云云、尹静静、杨战壕4名检察官组成的法治宣讲团分别围绕盗窃、校园欺凌、自我保护等方面,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小案例为该校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法治课,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赢得阵阵掌声,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