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漯河:主动作为服务大局 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11-13  作者:    

 

  今年以来,漯河市检察院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安排,围绕全市“四三二一”工作布局,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1-10月份,全市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5件,立案45件,进入诉前程序3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8件,提起诉讼1件,挽回经济损失1395万元。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

  

 

  

 

  该院成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组,主管检察长担任组长,对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定期召开市、县(区)两级检察系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将公益诉讼的办案效果纳入年底考核系统,掌握进展状况,集中点评、跟踪推进。加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全市两级院成立6个公益诉讼检察组,抽调30名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干警充实队伍。围绕民事法律法规、“两高”关于公益诉讼司法解释、高检院公益诉讼办案指南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以案代训、实训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干警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案件审査、出庭应诉、文书制作、说法释理的能力。 

  

  把握公益核心,确保诉讼质量。

  

 

  

 

  

  紧紧围绕漯河市委“四三二一”工作布局,着重突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四城同建”决策部署,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四大领域以及英烈名誉保护,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活动”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深入摸排案件线索,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及群众举报线索,制定调查计划,及时固定证据。抓好诉前程序办理,对行政机关的回复及时调查核实,掌握履职情况,分析研判案件,对符合条件的案件积极履行诉前程序,及时发出有质量、有实效的诉前检察建议。加大提起诉讼力度,逐案深入分析,准确把握起诉条件,对经过诉前程序仍未取得监督实效的,补充完善证据材料,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今年以来,漯河市检察系统办理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取得较好社会反响。如临颍县检察院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追回人防异地建设费500余万元;舞阳县检察院督促两家企业补交土地出让金近千万元:成功办理省检察院第一批挂牌督办的15个公益诉讼案件之一舞阳县某石料场违法生产污染环境案件,被占用土地得到恢复。 

  

  加强内外协作,凝聚工作合力。

  

 

  

  主动与环保、国土、食药监等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根据案件数量,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与各级法院加强沟通联系,通报监督办案情况,提高审判质效;与律师协会、公益组织加强沟通,建立常态化联系协调机制,互通信息有无;与新闻媒体加强合作,重点宣传公益诉讼的目的意义及典型案例,实现“办一案、警示一片、教育全社会”的良好效果。加强检察系统内部协作,以“公益”为核心,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相互协调,通力配合,形成合力。公益诉讼检察组发挥牵头作用,完善案件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案件协査等工作机制,加强与其它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通报。侦监、公诉、案管、控申等业务部门対于案件办理中发现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移送。技术部门协助解決公益诉讼调查取证的专业技术同题,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