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许昌:为青春护航 与法治同行 ——市院检察长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并做法治报告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10-29  作者:    

  

  10月23日下午,许昌高中礼堂座无虚席,许昌市检察院、市教育局 “法治进校园”暨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许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桂平受聘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并为师生们做了精彩的法治报告。

  

  本次活动由许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钧安主持。在仪式现场,许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许昌高中校长代廷安向张桂平检察长颁发了聘书,张桂平检察长代表许昌市检察院向许昌高中党委书记郭颖超赠送了法律书籍。

  

  仪式结束后,张桂平检察长以“为青春护航,与法治同行”为主题,为现场近1500余名师生和家长代表作了法治讲座。讲座从了解认识“法”开始,以法治故事为引子,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法及其作用、法治及组成部分、依法治国等基础法律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为提升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大家远离犯罪,张检以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校园暴力和网络犯罪实际案例为重点,引导同学们拒绝校园欺凌,遵守网络秩序,依法文明上网,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最后,张检倡议大家从我是青年学生做起、从我是检察官做起、从我是老师家长做起,新时代与法治同行,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和捍卫者。

  

  许昌市教育局局长杨钧安对许昌高中聘请张桂平检察长为法治副校长表示祝贺,对张桂平检察长为师生们做的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发人深省的精彩法治报告表示感谢。

  许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范仲瑾、共青团许昌市委副调研员刘柯彤、许昌市妇联副主席郭汶青、许昌高中师生及家长代表近1500人参加了仪式和活动。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关于“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许昌市检察机关多年来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广泛联合教育局、团委、妇联、社会公益组织,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工作中建立了“五个一”的项目化运作机制:即每年组织一次“法治进校园”优秀节目评选,每年举办一次“法治进校园”主题宣讲,每年举办“法治进校园”春秋开学第一课,每年举办一次“法治进校园”十百千(十个阳光学校、百名阳光园丁、千名阳光少年)评选,每年举办一次“阳光杯”道德与法治知识竞赛。通过稳步推进“五个一”项目,完善“法治进校园”形式和内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2018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将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在许昌市检察院的努力推动下,9月28日,许昌市委印发《中共许昌市委关于成立许昌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全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四大班子领导统筹,综治办、检察院、法院、团委、妇联、教育等11家单位为成员,“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检察主导、教育主责、社会联动”的未检大格局正式形成。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