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桐柏:探索建立跨省界生态环境联合监督机制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10-16  作者:    

  “以前这里是两省交界‘三难管’地带,排放的废水、废油、废渣全都流入石步河水库上游的河流,自打跨省界监督机制启动后,污染源厂房全部拆除、挖沙船被淘汰……”近日,河南省桐柏县政府党组成员张一之与该县检察院、环保局、水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来到湖北省随县新城镇界口村走访,随县环保局副局长周友文向他们介绍了当地环境的巨变。

  去年10月,河南省提出了构筑全省“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生态建设总目标。桐柏县所辖乡镇均位于“一屏”(桐柏山区生态屏障)的腹地,又是“一带”(沿淮河生态保育带)的发源地。

  “我们辖区的‘一屏一带’生态保护任务十分艰巨。”桐柏县检察院检察长王玉新坦言,按照以往行政区域划分,河流、水库、林气等生态保护呈现自主式、分片式状态,一旦遇到综合性问题,法律监督显得力不从心。

  基于此,2018年4月7日,桐柏县检察院以生态环境检察监督为抓手,主动与同处“一屏一带”腹地的邻县、区检察院——湖北省随县检察院和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检察院进行工作对接,研究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并探索建立《三县区跨省界生态污染联合监督机制》。

  该机制对“一屏一带”领域的生态治理特点、统一量刑标准、联席会议制度、专业化办案队伍、属地技术鉴定、部门协同分工、情报信息共享与案件移送程序、生态恢复评查机制等方面32项内容进行全方位规范,为跨省界生态保护奠定了基础。

  2018年5月,桐柏县检察院排查时发现,当地的石步河水库上破旧挖沙船发生泄漏,大面积水域被油污覆盖。该院民行部门联合该县环保、水利等部门进行取样检测,发现水质严重超标,同时追查污染源,发现污染源在上游韩家河流域(湖北省随县境内),涉及7艘营运挖沙船,遂启动联合监督机制,向随县转交案件线索和证据材料。随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拆除污染严重的8家非法炼油厂,对原厂址复耕绿化。

  “这项机制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参与社会治理的创新手段,曾经‘三难管’的违法行为被立案或整改,筑起了生态保护检察屏障,换回了淮河源千里碧水青山。”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说。半年来,该县检察院共联查、反馈信息10多条,摸排案源线索14条;批捕跨省界破坏生态环境犯罪7人,移送起诉1人;提起公益诉讼4件。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