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平顶山: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09-20  作者:    

  

  9月14日下午,平顶山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全市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学习了中央、高检院、省院有关意识形态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宣传处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民义主持会议,市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副县级检察员参加会议。 

  侯民义检察长指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的意识形态工作,在思想认识方面,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上,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和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等方面都与上级的要求存在差距。要充分提高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督促抓好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会议强调: 

  

  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领域是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暗战,我们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院党组和党组各位成员都要带头管阵地、把方向、带队伍。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堡垒。 

  

  要把中央巡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巡视、督导反馈的问题,大部分都与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有着内在的关系。整改工作一是要紧扣“学”。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要紧扣“讲”。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时时处处讲党性,策划部署讲要求。三是要紧扣“做”。要以担担子、钉钉子、扣扣子的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稳。四是紧扣“改”。要真正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把问题改到位。五是紧扣“报”。重大的事项要及时向上级报告,按规定报告。六是紧扣“建”。要针对问题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七是紧扣“查”。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该查处的查处,该处理的处理,要通过认真整改来落实和促进意识形态工作。 

  

 

  

  要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全体检察人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要创新适应形势发展和干警思想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具体、做生动,真正的入脑、入心。把“四个讲清楚”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切入点:要讲清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的道路必须有自己的特色;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物质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富滋养;要讲清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政治软实力;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的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新闻宣传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方面,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巩固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检察宣传,更好的凝聚法治正能量,唱响检察好声音,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进行方向性、针对性引领。 

  

  要落实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组要负起责任,要以责任制为总抓手,着力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党组要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工作情况,领导和组织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以及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处置。宣传处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履行指导、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其他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把相关工作纳入年度计划,统筹安排,一起部署。政治部和监察处要通过巡察、检查督导,确保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落实。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