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平顶山:冒酷暑调研湛河治理工作,现场研究生态环境服务保护措施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08-16  作者:    

  

  8月10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民义带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惠君,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遂根,市院部分中层干部,到市检察院"四城联创"分包点调研指导工作。之后,在湛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天顺等领导的陪同下,调研查看湛河综合治理工作。 

  

  三时十分,侯检一行来到市平安大道四矿口至西环路,市检察院分包路段,看望并查看在路段上打扫和监督路段卫生情况的检察院干警。当日值日的检察干警在所分包的路段清扫垃圾、来回忙碌。侯检一行和大家一一握手,详细询问了“四城联创”开展情况,向烈日中坚守的检察干警们表示慰问。 

  

  三点四十分,车辆到达市湛河三江源口。大家下车,沿着湛河自西而东,边走边听边看,感慨湛河变化之大,河水之清,植被之好,环境之美,赞叹不已。 

  

  在湛河文化公园,大家驻足在反映湛河治理情况的十几块展板前。王天顺副指挥长和指挥部领导曹宝柱部长轮流就“湛河治理情况简介、湛河综合治理治污工程分布图、湛河治理工程剪影、湛河治理成效图”……到最后的“美丽湛河、风景如画”等展板做详细讲解。不知不觉间,在场的领导和同志们汗水湿透了衣服。 

  

  王天顺副指挥长说,从2013年6月开始,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向湛河污染宣战”,提出了“河畅、水清、岸美、生态”的治理目标,明确了“核心是治污,重点是引水,关键是生态”的工作要求,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投资30亿元,实施了截污治污、河道治理、引水蓄水、景观绿化四大工程。目前,沿河打造了42.2公里的生态景观廊道,新建3个公园、52个节点。“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已经呈现在全市人民面前,湛河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走到槐园附近,指挥部领导让人掂来两个红色塑料桶,抽取治理后今天的湛河水与自来水比对实验。两者区别不大,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城市河流水质鉴定排名,目前,湛河水质位居全省第十。 

  

  六时许,候检一行走进湛河治理指挥部,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惠君用“费心了、辛苦了、太美了、谢谢了”十二个字表达了自己的感触、感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遂根表示,要组织一个主题党日活动,让检察干警们看看我们身边的湛河发生的巨大变化,学习湛河指挥部治理湛河中克难攻坚、敢于担当、勇于亮剑、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市院公诉、侦监、民行、办公室、宣传处、机关党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就当天查看“四城联创”和湛河治理情况畅谈体会,一定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立足检察职能,加强对湛河的管理和保护,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好湛河的“河畅、水清、岸美、生态”,守护好平顶山的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 

  侯民义检察长就如何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保护好平顶山市的“四城联创”和生态环境提出要求: 

  一是要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始终持“严”字当头,对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依法严惩,要通过严厉的刑事制裁,达到不敢越雷池半步的警示作用。 

  二是要切实加强破坏环境资源案件的诉讼监督。要按照高检院和省院部署要求,常态化组织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督促行政机关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监督侦查机关及时立案查处,对于典型案件及时通报,警示潜在环境违法行为。 

  三是要加大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力度。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的代表,要重点关注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督查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防治措施执行不够有力、执法监督和司法保障有待加强、法律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要严格执行诉前程序,加强对涉污染防治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 

  四是要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健全违法线索发现体系,注重运用卫星监控、无人机巡航、执法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破坏生态环境线索。畅通举报通道,完善奖励办法,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努力做到举报件件有答复、有回音。 

  五是要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合力。检察机关内部要打好“组合拳”;要完善外部协作机制;要树立恢复性司法理念,完善生态修复补偿机制;要深化源头治理机制。 

  六是要提升检察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增强司法办案能力。要强化与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鉴定机构的协作,探索建立生态检察专家咨询制度,为生态检察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和专业技术支持。要加强对生态环境案件的条文规定、法律适用、生效判例的收集整理和调查研究,要选准、选精一批典型案例,有效地指导案件办理。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