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鹤壁:小姐妹遭遇不幸 检察官送来及时雨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08-14  作者:    

  

  2018年8月9日,鹤壁市人民检察院在淇滨区上峪乡南山村举行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对魏文文、魏媛媛(化名)姐妹进行救助。出席仪式的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印、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许怀林、市政协委员晁道平、市检察院控申处处长李连忠、上峪乡乡长唐东明、南山村村两委成员以及申请群众。

  

  发放仪式上,王印、许怀林将5万元救助金发放到魏文文、魏媛媛姐妹手中,希望她们能尽快忘记案件带来的不幸,鼓起生活的勇气,在生活中自立自强,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去年10月,魏文文、魏媛媛家庭遭遇一场惨烈的变故。在一场刑事犯罪中,姐妹俩失去母亲,由没有经济收入的外公外婆抚养。外婆患癌症多年,需要巨额医疗费用,市检察院控申处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在控申处干警的不懈努力下,为这个不幸的家庭争取了5万元救助金。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司法救助活动座谈会,听取对检察机关工作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建议。许怀林向大家介绍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开展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鹤壁市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开展以来,一是牢固树立司法救助工作发展新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司法需求;二是努力构建司法救助工作发展新机制,不断加强内外部统筹协调机制,以合力推动共赢;三是积极探索司法救助工作发展新举措,加强裁量标准和正当程序规范,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加大对因案致贫群众的救助力度。

  

  市政法委副书记王印肯定了鹤壁市检察院的司法救助工作。王印强调,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是司法领域的民生工程和爱心工程,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全市检察机关履行好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鹤壁市司法救助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全市司法救助工作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市检察院控申处处长李连忠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协调、跟进、落实对魏文文、魏媛媛姐妹后续帮扶。鹤壁市检察院联合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出台了《关于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探索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变输血式救助为造血式救助,形成多元化的救助体系,实现对于遭受犯罪侵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而造成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由检察机关建议,民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符合社会化救助条件的当事人,给予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就业创业培训、提供创业贷款等救助,检察机关与相关单位之间互相配合,共同对因遭受刑事侵害的当事人给与帮助。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